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血液

科学家开发出新的微量血液测试技术

来源: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
摘要:来自澳大利亚Monash大学的科学家们发明了一种在显微水平快速有效分离血浆的技术,这能让医生更快更容易的进行血液测试。这种技术的原理其实就类似杯子中的茶叶,旋转的茶会将茶叶都聚集到杯子的中央,这一现象在1920年就已经被爱因斯坦解释了。将血液中的血浆分离出来是很多检测的关键步骤,包括胆固醇检测、......

点击显示 收起

来自澳大利亚Monash大学的科学家们发明了一种在显微水平快速有效分离血浆的技术,这能让医生更快更容易的进行血液测试。

这种技术的原理其实就类似杯子中的茶叶,旋转的茶会将茶叶都聚集到杯子的中央,这一现象在1920年就已经被爱因斯坦解释了。此次的成果由Monash大学纳米物理实验室的Dian  R.  Arifin,Leslie  Y.  Yao和James  R.  Friend完成,结果发表在最新的《Biomicrofluidic》上。

将血液中的血浆分离出来是很多检测的关键步骤,包括胆固醇检测、运动员血检、血型测试以及糖尿病人的血糖浓度测试等。目前的测试需要将样本送到实验室,用大型离心机分离,整个过程可能需要数天时间。而新方法只需要很少量血液,放于一个流体腔内,然后用针尖以一定角度接近血液表面。在针尖施加一定电压后,会在针尖周围产生离子,进而得到气流使血液产生旋转。由于“茶叶原理”,血液中的微小粒子如红细胞等会向中心运动,然后沉积到腔底部的中央位置。

放置有血液的腔就像一杯茶,这个柱状液体在表面旋转时其底部仍然保持相对静止。所以在液体的底部就会产生一个向内的力,因此微小的粒子就会向着中心运动,这就好像一个微小的龙卷风,将血浆留在表面。

Yeo预计这一技术能做成一个信用卡大小的芯片,这用目前的制造技术能低成本的大量生产,但是真正的量产还需要5-10年时间。

刘乐译自:physorg.com
作者: 2007-1-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