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血液

天津市发现白细胞抗原

来源:转载
摘要:天津市血液中心HLA配型实验室日前发现人类新HLA等位基因。这一重大发现将对推动骨髓及器官移植、输血医学和人类遗传学等领域的发展有重要作用。这也是该市首次发现这种人类基因。HLA即人类白细胞抗原,是个体的“基因身份证”。...

点击显示 收起

  天津市血液中心HLA配型实验室日前发现人类新HLA等位基因。该基因现已被世界卫生组织正式命名为“HLA-B*9518”,并向全球公布。这一重大发现将对推动骨髓及器官移植、输血医学和人类遗传学等领域的发展有重要作用。这也是该市首次发现这种人类基因。

  HLA即人类白细胞抗原,是个体的“基因身份证”。它主要分布在有核细胞的表面,是人类最复杂的遗传多态性系统,目前已发现HLA等位基因2500余个。作为人类主要组织相容性抗原,HLA在器官移植特别是骨髓移植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其是否匹配决定着移植的成败。此外,HLA还广泛用于亲子鉴定、法医学鉴定以及输血医学和人类遗传学等方面的研究。

  新HLA等位基因的发现为人类遗传基因库输送了新的“成员”,不但可以在器官、骨髓移植方面帮助患者找到更适宜的供体,减少排斥反应的发生,提高移植成功率,而且还将有助于阐明某些疾病的发病机制,并在此基础上制订全新的防治措施。(转自: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作者: 2007-1-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