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血液

伴有红细胞和血小板异常的植物固醇血症临床及基因研究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739-7437(苏州)为了研究一个伴有红细胞和血小板异常的植物固醇血症家系的临床、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特征。研究者用高效液相色谱方法检测血浆植物固醇含量。PCR法扩增ABCG5和ABC......

点击显示 收起

2007年01月29日 中华血液学杂志 2006 Vol.27 No.11 P.739-743 7 (苏州)为了研究一个伴有红细胞和血小板异常的植物固醇血症家系的临床、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特征。研究者 用高效液相色谱方法检测血浆植物固醇含量;PCR法扩增ABCG5和ABCG8基因的所有外显子和侧翼序列,DNA测序确定基因异常,限制性内切酶(BfaⅠ)分析该家系及70名正常人相应序列的PCR产物。结果 3例患者临床主要表现为溶血和巨大血小板,其血浆谷固醇、豆固醇和二氢胆固醇浓度明显增高而总胆固醇浓度正常。发现在ABCG5基因外显子1中18 802位碱基发生C→T突变,导致22位的谷氨酸(Q)变为终止密码子。3例患者均为纯合子,其父母及两个亲属为杂合子。ABCG8基因测序结果未见异常。限制性内切酶Bra Ⅰ分析70名正常人相应序列的PCR产物未发现相同的基因突变。可见 血细胞是血浆植物固醇毒性作用的一个靶子,红细胞和血小板的异常是植物固醇血症的一种特殊的表型。
作者: 2007-1-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