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血液

英国研究血型转化技术 有望改善血源不足现象

来源:大众网-大众日报
摘要:现在这种状况即将成为历史了,血型转化技术已经能够将A型、B型和AB型血转化为有“万能血型”之称的O型血,并将进一步制造出应用范围更广的阴性O型血。英国《泰晤士报》4月2日报道,一个国际性的研究小组在《自然生物技术》杂志上撰文表示,他们已经掌握了这项血型转化关键技术。A型和B型血的红细胞表面上分别携带着一种糖......

点击显示 收起

  本报综合消息 在临床医学中,血源不足经常令病人面临生命危险。现在这种状况即将成为历史了,血型转化技术已经能够将A型、B型和AB型血转化为有“万能血型”之称的O型血,并将进一步制造出应用范围更广的阴性O型血。

  英国《泰晤士报》4月2日报道,一个国际性的研究小组在《自然生物技术》杂志上撰文表示,他们已经掌握了这项血型转化关键技术。A型和B型血的红细胞表面上分别携带着一种糖分子,即能引发免疫反应的A、B抗原,AB型血则两种都有,而O型血中不包含任何一种“抗原”。血型转化的过程就是剔除“抗原”的过程。科学家们利用细菌酶作为生物“剪刀”,从血红细胞的表面“剪”掉了糖分子。

  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的亨利克·克劳森教授领导的研究小组从2500多种真菌或细菌中寻找有用的蛋白质,最终发现了两种可以使用的细菌,它们具有将A型和B型血中的抗原从血红细胞上移除的能力。这项技术已经在标准实验室中得到了验证。将这种细菌蛋白酶置入200毫升的A型、B型或AB型血中1小时后,A、B抗原就完全消失了。

  研究者还在文章中表示:“这种方法的临床使用可以使得血液供给得到改善,并提高病人在输血医疗中的安全性。”在正式投入医疗使用之前,科学家还将把通过血型转换得到的O型血在病人身上进行一系列临床试验。

  目前许多国家血液服务系统中血红细胞只能被存储35天,因此血液必须不断更新,捐献的血实际上只有10%能应用到病人身上。O型血能输送给其他血型的病人,因此需求量最大。而在储存的血液中,阴性O型血仅占4%。

  知识解读

  人类输血障碍之因 血型千差万别

  血型是根据血细胞表面的“特异抗原物质”(又称“凝集原”,与相应抗体相遇将出现免疫反应)而对血液的分型,由遗传基因所决定。由于所具有的抗原物质的性质不一样,血型千差万别,除单卵双生外,可以说世界上很难找到两个血型完全相同的人。其中ABO和Rh血型系统是人类中最普遍存在的。

  ABO血型系统

  ABO血型系统是生理学家在1900年发现和确定的人类第一个血型系统。O型血是世界上最普遍也是人类最古老的血型,其它的血型都是在石器时代后不同的种族开始混居后出现的。

  按照ABO血型,具有抗原A的红细胞可被抗A抗体凝集,反之,含抗原B的红细胞可被抗B抗体凝集。输血时若血型不合会使被输入的红细胞发生凝集,引起血管阻塞和血管内大量溶血,造成严重后果。O型红细胞无抗原,不会被凝集,而其中含有的抗体因为被受血者的血液高度稀释,因此可以小量地输给另外三种血型的人。

  “万能血型”也非万能

  在ABO系统中,O型血因为没有A、B抗原被称为“万能血型”。而对阴性O型血型者来说,虽然自身是“万能血型”,一旦需要输血却很难找到血源,因为阴性血属于稀有血型。如果其输入阳性血将导致自身产生抗D抗体。一旦形成抗体,再次输入携带RhD抗原的阳性血,则可能发生溶血反应。(康娟)

作者: 2007-4-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