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血液

脂肪细胞对造血作用的影响

来源:科学时报
摘要:成年骨髓含有众多脂肪细胞,其数量与造血活性成反比关系。造血作用过剩类疾病如恶性贫血和白血病等,一般都伴随着造血作用对长骨脂髓的渗透。至于脂肪细胞是参与造血调控、还是只是扩张来填满骨髓空间一直不清楚。答案似乎是,脂肪细胞远不止是充数,而是在骨髓微环境中起一个非常关键的生理作用。...

点击显示 收起

成年骨髓含有众多脂肪细胞,其数量与造血活性成反比关系。造血作用过剩类疾病如恶性贫血和白血病等,一般都伴随着造血作用对长骨脂髓的渗透。至于脂肪细胞是参与造血调控、还是只是扩张来填满骨髓空间一直不清楚。答案似乎是,脂肪细胞远不止是充数,而是在骨髓微环境中起一个非常关键的生理作用。用小鼠所作的实验表明,脂肪细胞数量多的骨髓所含造血干细胞和祖细胞要少于脂肪细胞数量少的骨髓。遗传上不含脂肪细胞的小鼠和用一种阻断脂肪细胞产生的药物处理过的小鼠,在经过一次骨髓移植之后产生新的血细胞的速度要比野生型小鼠快,说明阻断骨髓脂肪细胞生成在临床骨髓移植中也许可以帮助造血作用的恢复。
作者: 2009-7-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