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血液

病原体灭活技术为输血提供安全保障

来源:人民政协报
摘要:在日前举行的中国华生(长沙)生物论坛上,日本东京大学医科学研究所的著名细胞疗法专家下坂皓洋教授经过研究认为,使用病原体灭活技术(INTERCEPT)能有效净化血液,而又不损伤血液制品,从而最大限度地降低输血感染风险。每一次只能检测一种病原体。另外,这两种技术检测的病毒和细菌种类有限,而对于SARS、H5N1等新病毒无......

点击显示 收起

        在日前举行的中国华生(长沙)生物论坛上,日本东京大学医科学研究所的著名细胞疗法专家下坂皓洋教授经过研究认为,使用病原体灭活技术(INTERCEPT)能有效净化血液,而又不损伤血液制品,从而最大限度地降低输血感染风险。

  目前常用的血液检测方法主要是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LISA)和核酸检测法(NAT),但这两种方法存在一定的缺陷:ELISA欠准确,NAT太昂贵;每一次只能检测一种病原体;由于病毒感染存在窗口期,所以检测结果存在假阴性;另外,这两种技术检测的病毒和细菌种类有限,而对于SARS、H5N1等新病毒无法检测。

  下坂皓洋介绍,INTERCEPT技术和ELISA与NAT不同,它利用一种叫补骨脂素的新型血液净化剂,在被长波紫外线照射时,会与核酸发生交联,并广泛地灭活病毒、细菌、原虫和白细胞。这种方法优势明显:可以显著减少输血相关免疫反应和输血感染;主动、有效灭活病原体,确保临床用血小板疗效;能够与目前的血站工作程序无缝结合;无需增加额外的细菌、原虫和病毒的检测;无需加用灭活T细胞的伽马射线辐照或白细胞滤除;节省血浆。

  下坂皓洋说,由于安全性增加,在大量紧急输血情况下,INTERCEPT技术可以最大限度降低输血感染风险。

  据悉,根据INTERCEPT技术研发的紫外照射器已经获得中国国家药监局的审批,将逐步用于临床。

  中国华生(长沙)生物论坛由湖南长沙国家生物产业基地管委会和中国华生生物园联合主办。论坛设立了农业生物技术、生物医药等7个分论坛,探讨加快生物技术产业化的新思路、新对策。
作者: 2011-9-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