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血液

陈竺院士:中医“以毒攻毒”启发治愈白血病

来源:南方日报
摘要:以砒霜作为中医以毒攻毒的代表性药物,竟可治愈90%最危险的白血病。第三届中医科学大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陈竺披露了这一情况,获得满场掌声。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APL),又被称作最为恶性的急性白血病类型。陈竺对探索白血病治疗途径有浓厚的兴趣,经过反复摸索试验,特别是受到砒霜作为中医以毒攻毒的代表性药物启......

点击显示 收起

 

以砒霜作为中医以毒攻毒的代表性药物,竟可治愈90%最危险的白血病。第三届中医科学大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陈竺披露了这一情况,获得满场掌声。

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APL),又被称作最为恶性的急性白血病类型。陈竺对探索白血病治疗途径有浓厚的兴趣,经过反复摸索试验,特别是受到砒霜作为中医“以毒攻毒”的代表性药物启发,陈竺与同事在2000年提出“上海方案”:应用全反式维甲酸治疗APL,完全缓解率显著增高,和化疗的联合治疗效果更好,取得完全缓解的时间更短,能够明显地清除患者体内的白血病细胞。联合治疗如此之好,原来最危险的白血病,现在90%的患者可以治愈,5年的无病生存率达到了89.2%,总生存率超过90%。

南方日报记者 王彪

 

作者: 王彪 2016-9-1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