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预防医学

最新研究表明电梯噪声可能影响人体内脏健康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05年11月14日《竞报》10这些天来,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噪声与振动控制工程师庄稼捷一直在忙着治理北京望京某居民小区电梯噪声污染事件。由于电梯在设计、安装、使用等方面的......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11月14日 《竞报》 10 这些天来,北京市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噪声与振动控制工程师庄稼捷一直在忙着治理北京望京某居民小区电梯噪声污染事件。由于电梯在设计、安装、使用等方面的某些不合理因素会产生相当严重的噪声和振动污染,发出的这些低频噪声可能会损害老百姓的内脏健康。”庄工程师提示说。

电梯低频噪声不易察觉

“多数居民很容易忽视电梯噪声带来的危害,因为电梯产生的噪声一般为中低频,人耳对低频的则不太敏感。”庄工程师说,“但是通过实际研究,我们发现,其实低频噪声也可能会影响人的内脏健康。”
庄工程师还告诉记者,国家颁布的相关标准规定,85分贝的声音对人体的影响就很明显。而在北京,多数居民住宅楼中的电梯被设计安装与住户的卧室仅仅只有一墙之隔。“我在一些小区进行检测时,发现电梯在夜间产生的噪声高达42分贝。但是根据国家的相关规定,夜间发出的声响不能够超过35分贝。电梯噪声会干扰住户的正常休息,如妨碍学生做功课、骚扰我们观赏电视节目和电话交谈,严重的还会导致人出现头疼、心慌、脑胀等不良反应等等健康问题。”

买房子要考虑声音敏感度

庄工程师建议,居民在购买房子的时候,一定要事前根据自己平时对声音的敏感程度,咨询住房和电梯之间的具体位置,另外一层住户还要一定注意住房和地下水泵之间的距离。“不同人对同一水平的噪声的反应都是不一样的,因此对于不同的人来说噪声的定义是不同的。对于那些对噪声敏感的人来说,一定要注意从心理上调节自己。”庄工程师最后表示。

“解决电梯噪声需要注意三个主要的方面,一是电梯设计阶段应考虑电梯安装位置、安装方式、隔墙隔声量等;二是电梯生产单位,应选用经过严格计算的隔振设备设施;三是电梯使用单位应加强维护保养,保证运转正常。”庄工程师说。

另外如果你的正常休息受到电梯噪声的影响,你可以向所属的物业部门和政府环保部门提出投诉,维护自己的权益。
作者: 自动采集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