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预防医学

一项全球范围实地试验显示,铜能消灭耐药性的医院细菌

来源:医源世界
摘要:如今,在与危险的医院细菌进行的斗争中,铜的这种性能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在一项万众瞩目的全球实地试验中,位于德国汉堡Wandsbek的AsklepiosClinic医院的所有病房区都配备了铜质的门把手、门牌及电灯开关,因为细菌不仅能通过手与手的接触传播,而且在很多情况下还能在触摸门把手和开关时传播。目前,德国Univ......

点击显示 收起

欧洲每年感染危险细菌的人数达三百万

有时,一些行之有效的事物还需要进一步创新:远在古希腊,铜已被知晓具有很强杀菌性能。如今,在与危险的医院细菌进行的斗争中,铜的这种性能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一项万众瞩目的全球实地试验中,位于德国汉堡 Wandsbek 的 Asklepios Clinic 医院的所有病房区都配备了铜质的门把手、门牌及电灯开关,因为细菌不仅能通过手与手的接触传播,而且在很多情况下还能在触摸门把手和开关时传播。目前,德国 University Halle-Wittenberg 的科学家们正在对第一阶段的试验样品进行评估。从而,Asklepios Clinic Wandsbek 成为这项临床研究的欧洲区前沿阵地。

这场战斗的主要敌人是十分危险、对抗生素有耐药性的细菌 (MRSA)。在全球各地区诊所和养老院中,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患者因此患病。传统的卫生措施往往不足以预防这种细菌的进一步传播。据 Asklepios 医院及 University Halle-Wittenberg 有关科学家称,首批研究结果已经显示,细菌在铜表面的“存活机会大大减少”,这就是该实地试验将于今年下半年继续进行的原因。预计该实验评估将于2009年年初完成。

全球各地研究试验都在与时间赛跑

Asklepios Clinic Wandsbek 第一医务处的首席医师、教授 Jorg Braun 医学博士在解释该实地试验动机时表示:“采用新抗生素和强化消炎措施等手段无法战胜耐药性很强的细菌。为此,我们必须开辟新的道路来降低我们患者所面临的潜在危险。”德国 Martin Luther University Halle-Wittenberg 生物学院院长 Dietrich H. Nies 教授也证实:“由一些独立工作小组进行的科学试验已经确凿证明,铜的表面能够有效杀死细菌及其它病菌。”

Asklepios Clinic Wandsbeck 的实地试验(两次为期8周的试验,每周定期取样)是一项全球研究计划的组成部分。目前,该实验的可比性研究正在英国、南非、美国和日本的临床环境中展开。过去几周,研究人员已经从 Wandsbek 目标医院的门把手、门牌和电灯开关上收集了样品,这些样品的收集都源自物品的通常表面,如不锈钢表面和铜合金表面等。经验表明,门把手和灯开关是细菌最易传播的物品表面。

仅欧洲,每年因此导致的伤亡人数达50,000

经认真评估得出的研究结果表明,仅在德国,每年这样的医院感染(例如在诊所中感染)就会发生50多万例。据欧洲疾病预防及控制中心 (ECDC) 的数据显示,全欧洲每年发生这类感染病例达300万,其中50,000例致命。在此类感染中,像 MRSA(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这样的耐抗生素细菌极其危险。

医院细菌除了会在某种程度上给患者带来生命威胁之外,还有可能造成巨大经济损失,这种经济损失仅在德国就能达几十亿马克。据美国疾病控制中心 (CDC) 估算,美国每年在医院感染上的支出超过45亿美元。英国国家健康中心 (NHS) 估算,在英国,每年这种额外花费高达10亿英镑。据估计,在诊所感染 MRSA 的患者的住院时间平均增加4天,额外开支也多出4000欧元,有些个例花费甚至高达20,000欧元。受 MRSA 感染后变得虚弱的患者最常见的并发症为伤口感染、肺炎、败血症和尿道感染。

这项全球研究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

德国汉堡 Asklepios Clinic 的实地试验是受到了实验室试验的启发。在该实验室试验中,铜表面上包括高危 MRSA 细菌在内的99.9%的细菌在几分钟至两小时内被全部消灭。而在不锈钢表面,同样的细菌最多能存活3天。正因如此,今年3月,美国环境保护署 (EPA) 首肯了铜的抗菌效果。当前的研究正在逐步填补一项长期科学空白。German Copper Institute(德国铜研究所,简称 DKI)业务经理、工程师博士 Anton Klassert 表示:“数千年来,人类已经在铜清洁效果方面积累了有益经验。”European Copper Competence Centre 抗菌性能 (Antimicrobial Properties) 部门主管则表示:“鉴于当前卫生保健系统中存在问题,为了能将铜的优良特质应用于现代化医院,DKI 已率先起步。”

 

消息来源 Asklepios Kliniken

 

作者: 佚名 2008-9-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