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预防医学

新材料可阻止生物膜形成 有助于预防院内感染

来源:sohu
摘要:据物理学家组织网8月12日报道,英国诺丁汉大学的科学家发现了一种新型的聚合物材料,能够避免细菌的粘着,有效降低医疗设备所引发的感染和故障。据统计,每年与医疗设备有关的感染可使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NHS)损失约10亿英镑。这是因为细菌的生物膜能使它们抵抗机体的自然防护和抗体等。诺丁汉大学药剂学系的摩......

点击显示 收起

  据物理学家组织网8月12日报道,英国诺丁汉大学的科学家发现了一种新型的聚合物材料,能够避免细菌的粘着,有效降低医疗设备所引发的感染和故障。相关研究报告发表在当日出版的《自然—生物技术》杂志上。

  据统计,每年与医疗设备有关的感染可使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NHS)损失约10亿英镑。这是因为细菌的生物膜能使它们抵抗机体的自然防护和抗体等。分子医学系的专家表示,为了寻找更好的抗菌材料,该校科研人员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科学家的帮助下,筛选了数千种不同的化学材料,通过揭示材料结构和其特性之间的关联,以及每种材料会对细菌产生何种反应,最终快速辨识出了新型抗菌材料,而这是传统技术无法达到的。

  诺丁汉大学药剂学系的摩根·亚历山大教授谈到:“这是一项重要的科学突破,我们发现的这种新材料能够显著降低绿脓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和大肠杆菌等病原菌的附着。”新材料能在细菌首次尝试与医疗设备接触时,阻止细菌形成生物膜,而人体自身的免疫系统也能在细菌生物膜生成前杀死它们,从而避免感染的发生。与普通含银导尿管相比,借助新材料科研人员可将医疗设备的杀菌率提升至96.7%。他们表示,因细菌生物膜接触植入物表面而引发的感染不能以传统的抗体进行治疗,这对于病人的护理可谓是极大的挑战,尤其是使用了导尿管、静脉导管、心脏瓣膜和人造关节等医疗植入设备的病患。

  科学家表示,细菌的附着及其生物膜的形成都是医疗设备良好工作所面临的关键挑战,而新型聚合物材料的发现能够有效提升关键医疗部件的性能。虽然目前研究仅处于初级阶段,但前景十分喜人。下一步,研究团队将对于这种聚合物涂料进行临床评估,并着手商业化的推进。如此,似不粘锅一般“不粘”细菌的医疗设备也已不再遥远。(科技日报)

作者: 2012-8-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