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眼科

Eales病成青年男性的致盲“杀手”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05年06月02日《健康报》5据解放军总医院眼科专家介绍,Eales病也叫视网膜静脉周围炎,是一种病因不明的视网膜血管炎症性疾病,以血管的炎症渗出、玻璃体反复出血为特征,在20~3......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06月02日 《健康报》 5 据解放军总医院眼科专家介绍,Eales病也叫视网膜静脉周围炎,是一种病因不明的视网膜血管炎症性疾病,以血管的炎症渗出、玻璃体反复出血为特征,在20~30岁的青年男性中患病率高,致盲率高。此病多为双眼先后发病,起病隐匿,在病变早期常仅累及眼底某一象限周边部静脉,此时不影响患眼的中心视力,故不易被发现。随着病程的进展,可波及到后极部和其他象限,最终可形成增殖性玻璃体视网膜病变和继发牵拉性视网膜脱离而严重危害视力甚至失明。患者大多数因为玻璃体出血,突然感到看不清东西,才上医院就诊,而此时病情往往已进入中晚期,需要玻璃体切割手术才能治疗,并且术后视力多数不能达到正常。以往的调查表明,Eales病可能与结核杆菌、病毒、寄生虫等感染有关,也和神经系统及血液系统疾病等因素有关。

近几年来,解放军总医院共接诊了300多例反复玻璃体出血的青年患者,其中有200多例确诊为Eales病,经过该院系统治疗,大多数患者获得了较好的视力。为了更有效地控制和治疗此病,让患者恢复最好的视力,该院于2002年专门成立了Eales病防治小组,对该病进行更为系统的调查和研究。他们为前来就诊的患者设立了个人档案,建立了跟踪随访机制,对每位患者进行详细的检查,早期予以激素抗炎治疗,并辅以激光封闭无灌注区,减少发生玻璃体出血的几率。对于玻璃体出血,药物治疗不能吸收者,或产生增殖性病变者,一般在出血3~6个月内,采取玻璃体切除手术治疗,也取得了较好的疗效。

该院专家指出,Eales病并非不可治疗,只要对易患人群进行详细查体,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Eales病患者都会再拥有一双明亮的眼睛。为此,该院专家建议:

第一,人们即使无症状也要定期到医院散瞳查眼底;对可疑的应行眼底荧光造影等辅助检查。因为早期治疗,可以延缓、控制乃至治愈Eales病。第二,要注意自己的视力变化。很多Eales病少量出血后会出现眼前黑影飘动,但中心视力仍然正常。另外,有些病变会影响到后极部,早期会出现视力轻度下降、视物变形等症状。此时,人们应提高警惕,及时去医院就诊。第三,要注意营养均衡,多吃富含维生素A、C、E的食品。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6-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