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眼科

层黏连蛋白和纤维连接蛋白对人晶状体上皮细胞生长特性的影响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340-3458(沈阳)为了探讨层黏连蛋白(Ln)和纤维连接蛋白(Fn)对人晶状体上皮细胞生长特性的影响,研究者选用28只人晶状体的前囊膜,采用组织块法接种于Ln(Ln组)、Fn(Fn组)及2%牛血清......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08月02日 中华眼科杂志2005 Vol.41 No.4 P.340-345 8 (沈阳)为了探讨层黏连蛋白(Ln)和纤维连接蛋白(Fn)对人晶状体上皮细胞生长特性的影响,研究者选用28只人晶状体的前囊膜,采用组织块法接种于Ln(Ln组)、Fn(Fn组)及2%牛血清白蛋白(对照组)包被的培养皿中。应用倒置显微镜观察组织块周围晶状体上皮细胞生长的时间和形态、成纤维细胞出现的时间。采用间接免疫荧光法显示连接素43、ΔNp63和整合素β1的表达。采用逆转录聚合酶链反应(RT-PCR)检测ΔNp63和整合素β1mRNA的水平。结果Ln组和Fn组晶状体上皮细胞长出时间早明显早于Ln组。Ln组连接素43表达的阳性率(23/28)明显高于Fn组(14/28)和对照组(12/28),Fn组ΔNp63(24/28)和整合素β1(25/28)表达的阳性率明显高于Ln组和对照组(P<0.05)。RT-PCR检测结果支持间接免疫荧光法的检测结果。可见Ln可持久促进原代培养的人晶状体上皮细胞增殖,并具有一定维持正常细胞间、细胞与细胞外基质间稳态平衡的作用;Fn在细胞培养早期具有较强的促进细胞增殖的作用,但同时也具有促进上皮细胞分化和成纤维细胞生长的作用。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8-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