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眼科

美科学家设计出仿生眼,有望使盲人重见光明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06年04月10日东方早报8据新华社电肢体残疾者可以借助仿生装置重新走路,盲人也可以重见光明。这是美国科学家设想的关于仿生人的前景。所谓仿生人,是通过生物学与电子传导技术相......

点击显示 收起

2006年04月10日 东方早报 8 据新华社电 肢体残疾者可以借助仿生装置重新走路,盲人也可以重见光明。这是美国科学家设想的关于仿生人的前景。

所谓仿生人,是通过生物学与电子传导技术相结合打造而成,4月3日于美国旧金山召开的2006年实验生物学研讨会上,科学家们公布了仿生人的最新研究成果。实验设想包括会弹钢琴的机械手,带有植入型微芯片和摄像头的仿生眼,以及强健的“外部骨骼”。美国解剖学家协会将这一计划命名为“60亿美元人类”,典故源于1970年代的电视连续剧《600万美元人类》。

新泽西拉特格斯大学教授威廉-克雷柳斯描述了他制造的仿生学手臂。手臂末端有完整的手掌和五根手指,每根都可以独立接受大脑对神经系统下达的指令,这种交流依靠植入人工肢体的电脑协调完成。

根据克雷柳斯的描述,仿生手臂通过硅树脂套接在截肢者肘部以下,经过一段时期的简单训练,使用者只需通过想象必要的手部动作就可以控制手臂的运动。甚至,在经过训练后手指可以进行键盘操作之类的精细动作。

斯坦福大学教授丹尼尔-帕兰克尔领导的实验小组则设计了一只仿生眼,眼角膜中植入了微型感光芯片用来探测图像。芯片从安置在护目镜上的摄像头处接收信号,在光线波长低于可见光的情况下也能看见东西,从而使夜视成为可能。帕兰克尔说,这项研究的最终目的是制造一种仿生眼,能使盲人分辨出不同人的脸并能阅读大字号印刷品。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霍马允-卡泽鲁尼博士设计的是一双强有力的机器腿,附加的机械动力可以让使用者有能力搬运重物。“我们准备创造一副外部骨骼,它将兼具人体控制系统与机械肌肉。”卡泽鲁尼说。
作者: 2006-4-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