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眼科

穿透性角膜移植术治疗真菌性角膜溃疡穿孔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1009-10139(青岛)为了探讨穿透性角膜移植术治疗真菌性角膜溃疡穿孔的临床疗效。研究者对1994年至2003年在青岛眼科医院行穿透性角膜移植术的40例(40只眼)真菌性角膜溃疡穿孔患者进......

点击显示 收起

2006年05月03日 中华眼科杂志 2005 Vol.41 No.11 P.1009-1013 9 (青岛)为了探讨穿透性角膜移植术治疗真菌性角膜溃疡穿孔的临床疗效。研究者对1994年至2003年在青岛眼科医院行穿透性角膜移植术的40例(40只眼)真菌性角膜溃疡穿孔患者进行随访,随访时间为6~24个月,观察术后视力变化和真菌复发、植片排斥、继发性青光眼、并发性白内障等并发症的发生情况。结果 40例患者中,39例(97.5%)成功地保存了眼球,38例(95.0%)不同程度地提高了视力。穿透性角膜移植术后,4例(10.0%)患者真菌复发,其中3例用药物治愈,1例因合并真菌性眼内炎用药物不能控制而摘除眼球;15例(37.5%)患者植片发生排斥,其中12例经抗排斥治疗植片转为透明,3例因药物治疗无效而行二次穿透性角膜移植术;3例(7.5%)患者植片发生溃疡,其中2例治愈,1例因合并角膜内皮功能失代偿而行二次穿透性角膜移植术;5例(12.5%)患者继发青光眼,眼压均得到成功控制;5例(12.5%)患者发生并发性白内障,其中3例行白内障摘除术。其余患者术后随访期间眼部情况稳定,植片保持透明。最终随访时,36例(90.0%)患者角膜植片透明。可见穿透性角膜移植术是治疗真菌性角膜溃疡穿孔的有效手术方式,是挽救眼球和视力的主要手段。
作者: 2006-5-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