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眼科

慢性睑缘炎与蒸发过强性干眼症的临床观察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162-16539(北京)为了探讨慢性睑缘炎与蒸发过强性干眼的关系。研究者选择2002年11月至2003年4月北京同仁眼科中心门诊诊断为慢性睑缘炎患者41例(82只眼),其中男性22例、女性19例,......

点击显示 收起

2006年06月30日 中华眼科杂志 2006 Vol.42 No.2 P.162-165 39 (北京)为了探讨慢性睑缘炎与蒸发过强性干眼的关系。研究者选择2002年11月至2003年4月北京同仁眼科中心门诊诊断为慢性睑缘炎患者41例(82只眼),其中男性22例、女性19例,观察其外眼情况,进行泪液分泌试验(Schirmer Ⅰ test,ST)、泪膜破裂时间(BUT)检测、泪液镜分析以及睑板腺分泌物的细菌学和药敏试验。选择同期门诊青光眼、白内障、准分子激光原位角膜磨镶术术前检查的患者30例(60只眼)设为对照组,其中男性16例、女性14例,对其睑板腺分泌物进行细菌培养和药敏试验,并且对比两组细菌种类和药敏情况。结果 41例(82只眼)慢性睑缘炎患者中,30只眼(36.6%)ST<10 mm,56只眼(68.3%)BUT<10 s,46只眼(56.1%)泪液镜分级3级以上。两组睑板腺分泌物中培养出表皮葡萄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及棒状杆菌。两组细菌阳性率和金黄色葡萄球菌阳性率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两组表皮葡萄球菌和棒状杆菌药物敏感性比较, 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可见慢性睑缘炎是导致蒸发过强性干眼的重要病因之一。
作者: 2006-7-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