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眼科

眼科专家称肠胃手术可能引发眼疾

来源:health.china.com
摘要:新华网华盛顿8月21日电(记者张忠霞)美国眼科专家最新研究发现,肠胃手术会造成维生素A吸收不良。美国贝勒大学医学院研究人员在8月刊的《英国眼科学杂志》上报告说,维生素A缺乏可能导致视觉系统紊乱,包括眼睛干涩、角膜软化、视网膜受损及夜盲等眼部疾病。患者在接受肠胃手术后几年甚至几十年内,这种手术产生的“副......

点击显示 收起

  新华网华盛顿8月21日电(记者张忠霞)美国眼科专家最新研究发现,肠胃手术会造成维生素A吸收不良。如果这种情况长期没有得到改善,患者眼睛可能会因此受到影响。
  
  美国贝勒大学医学院研究人员在8月刊的《英国眼科学杂志》上报告说,维生素A缺乏可能导致视觉系统紊乱,包括眼睛干涩、角膜软化、视网膜受损及夜盲等眼部疾病。
  
  患者在接受肠胃手术后几年甚至几十年内,这种手术产生的“副作用”会慢慢显现。
  
  研究人员查阅了美国去年的维生素A缺乏患者的病历,确认其中4例与曾经接受肠胃手术有关。其中一名患者在胃绕道手术后几个月内即出现了眼部疾病的症状,而其余3位患者均在接受肠道手术10多年后眼睛开始出现问题。眼部测试及实验室分析证明,这3位患者的眼睛问题均由维生素A缺乏引起。研究人员对其中两人采取维生素A注射治疗,第一个星期内患者就报告双眼视力有所好转。
  
  《英国眼科学杂志》的评论指出,此前也有医生报告患者接受胃绕道手术后,出现了夜盲等严重的视觉并发症。专家认为,这一发现应该引起接受肠胃手术患者的重视。(完)
作者: 2006-8-2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