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眼科

国际盲人节:防盲治盲要避免长时间阳光照射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06年10月18日新华网1110月15日是国际盲人节。眼科专家提出,户外活动时应避免长时间的阳光照射,减少紫外线对晶状体的损伤。上世纪80年代末全国开展的盲与低视力流行病学调......

点击显示 收起

2006年10月18日 新华网 11 10月15日是国际盲人节。眼科专家提出,户外活动时应避免长时间的阳光照射,减少紫外线对晶状体的损伤;糖尿病患者应定期到医院作眼底检查。

上世纪80年代末全国开展的盲与低视力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山东省盲人率为0.34%,致盲眼病前三位依次为白内障、角膜病、青光眼。山东省防盲办副主任王利华教授介绍,近年来山东省盲率明显下降(约0.3%),现有盲人27万人。

王利华说,白内障引起的盲为可治疗盲,通过手术可以复明。一旦患者感到行动不便,就可手术治疗,没有必要等到白内障成熟后再手术。“医学发现,紫外线对晶状体的损伤是引发白内障的主要原因之一。一般人在户外活动时应避免长时间的阳光照射,烈日下应戴太阳镜。”

另外,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人口老龄化,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致盲的比例逐渐增高。王利华说:“糖尿病史10年以上的患者一般都会有视网膜病变。由于眼底长出新生血管,破坏了视网膜的正常结构,从而致盲。糖尿病患者应定期到医院作眼底检查,早发现,早治疗,还能获得比较好的治疗效果。如眼底损伤到一定程度,成了不可治盲,视力就难以恢复了。”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