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眼科

研究发现基因疗法可以恢复大脑视觉中枢功能

来源: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
摘要:来自Pennsylvania大学的科学家们最近证实,用于恢复盲人视网膜活性的基因疗法同样可以恢复大脑视觉中枢的功能——这是产生视觉的关键区域。Aguirre领导的多学科小组发现,基因疗法可以恢复天生失明的动物的视网膜、视觉通路和视觉中枢反应,并且可能对人类起到同样的效果。以上结果支持了用这一治疗视网膜疾病的疗法来进......

点击显示 收起

        来自Pennsylvania大学的科学家们最近证实,用于恢复盲人视网膜活性的基因疗法同样可以恢复大脑视觉中枢的功能——这是产生视觉的关键区域。

        这一由Penn医学院的神经学助理教授Geoffrey  K.  Aguirre领导的多学科小组发现,基因疗法可以恢复天生失明的动物的视网膜、视觉通路和视觉中枢反应,并且可能对人类起到同样的效果。

        以上结果支持了用这一治疗视网膜疾病的疗法来进行其它治疗。科学家使用功能核磁共振测量了发生了RPE65基因变异的失明小狗的大脑区域活性,RPE65是视黄醛等物质循环的关键分子。同样的变异在人类中会导致Leber先天性失明,或LCA。这是已知的第一种可用基因疗法治疗的人类视力缺陷。

        基因疗法通过将能正常工作的RPE65基因导入视网膜,来恢复犬类眼睛的正常功能。但是在这之前,科学家并不清楚大脑是否可以接受到这些画面。

        小组发现,基因疗法可以大大提高大脑视觉中枢对于光的反应。在失明4年的小狗中,大脑视觉功能得到了恢复,并且这种恢复在另一只小狗中已经维持了至少2年半,这表明此种疗法的持久性。

        Penn的科学家因此研究了同种失明的人类病人的大脑视觉中枢。RPE65变异的年轻病人有着完整的视觉中枢通路和近乎正常的结构。Penn小组同时发现,尽管这些LCA病人对于微弱的光线没有反应,但是对于明亮的光源他们的反应和正常人却差不多。
作者: 2007-6-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