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眼科

给老鼠戴眼镜 探索近视奥秘

来源:温州都市报
摘要:昨天,记者走进温州医学院眼视光医院一个特殊实验室,只见有的豚鼠戴上了白色头套,有的豚鼠戴上了近视眼镜,有的小鼠戴上了眼罩——由温州医学院院长瞿佳教授领衔的研究团队,在国内外首次用鼠类进行近视发病机制相关研究,其课题“实验性近视研究”,获得2008年度省科学技术一等奖。瞿佳说,让老鼠戴上近视眼镜,来探索......

点击显示 收起

        昨天,记者走进温州医学院眼视光医院一个特殊实验室,只见有的豚鼠戴上了白色头套,有的豚鼠戴上了近视眼镜,有的小鼠戴上了眼罩——由温州医学院院长瞿佳教授领衔的研究团队,在国内外首次用鼠类进行近视发病机制相关研究,其课题“实验性近视研究”,获得2008年度省科学技术一等奖。  



        瞿佳说,让老鼠戴上近视眼镜,来探索人类近视的发病奥秘,目前这项研究处于基础理论阶段,已取得创新性结果,一旦进入推广和临床阶段,将是人类在预防和矫正近视史上一个重要时刻:人们将可通过药物来预防和矫正近视。  



        近视是世界上发病率最高的疾病,仅在我国就超过4亿人,世界卫生组织已将近视防治纳入全球防盲计划。由于近视发病机制未明,目前仍无法针对病因采取有效的防治措施,故发病率一直呈上升趋势。  



        要彻底治疗近视,最好的办法是从实验出发研究,从源头上开展近视的发病机制研究,揭开近视发病的奥秘。温州医学院之所以在国内外首次用鼠类进行相关研究,是因为他们发现:人和小鼠、豚鼠正常的眼球基因表达文库非常接近。  



        研究人员介绍,由于小鼠的眼睛只有绿豆般大,现有的工具无法准确测量,于是他们研制了一系列测量小鼠屈光度数和眼轴的工具,使这项研究成为可能。为了研究近视的发病机理,他们用多种办法使老鼠近视,包括给它们套上头套、戴上眼镜等,如一只豚鼠戴上头套2周后,就可能近视三四百度。诱导近视成功后,再使它们“变”回正常,然后从分子生物学等方面进行研究,从中寻找发病机理。
作者: 2009-2-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