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眼科

雪影肌动蛋白网络破坏导致晶体上皮细胞形状扭曲

来源:生命经纬
摘要:在2009年9月21日的《JournalofCellBiology》的一篇报道中,Nowak等人介绍了上皮细胞脂膜中维持细胞形状的蛋白质网络,以及在老鼠晶状体中该网络维持细胞形状和有序排列的机制。蛋白网络中的雪影蛋白(Spectrin),F肌动蛋白(F-actin)以及其他的相关蛋白能够支撑和定形红细胞的脂膜。在其他类型的细胞中同样存在着相似的......

点击显示 收起

在2009年9月21日的《Journal  of  Cell  Biology》的一篇报道中,Nowak等人介绍了上皮细胞脂膜中维持细胞形状的蛋白质网络,以及在老鼠晶状体中该网络维持细胞形状和有序排列的机制。

蛋白网络中的雪影蛋白(Spectrin),F肌动蛋白(F-actin)以及其他的相关蛋白能够支撑和定形红细胞的脂膜。在其他类型的细胞中同样存在着相似的网络,包括晶体上皮细胞。脂膜骨架中的肌丝(Actin  filament),是通过网络中的相关蛋白固定的,如肌动蛋白结合蛋白(actin-binding  protein)的原肌球蛋白家族和原肌球调节蛋白家族的成员。

在缺少肌球调节蛋白1的老鼠中,其晶体上皮细胞质膜骨架中的gamma原肌球蛋白同样也会缺失。F肌动蛋白和雪影蛋白虽然仍在细胞的脂膜中,以往连续的网络中却出现了裂口,表明这两个肌动蛋白结合蛋白稳固了肌丝,而肌丝对网络来数是必需的。电子显微扫描显示,缺少肌球调节蛋白1的细胞出现形状扭曲以及不规则的排列。

Velia  Fowler解释说,雪影肌动蛋白网络的破坏改变了相邻细胞间的相互粘合,导致细胞形状改变和晶状体相关的机械应力混乱。
作者: 2009-9-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