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眼科

药品也跨界:罗氏癌症药物Avastin能治疗眼疾

来源:www.cpia.org.cn
摘要:英国一些有影响力的临床医生最近向国家卫生署(NHS)提出申请:将罗氏公司的癌症药物Avastin阿瓦斯丁(即贝伐单抗)用于衰退性眼障碍疾病,比如湿性年龄相关黄斑变性(AMD)。因为他们在临床工作中发现了该药物对黄斑变性的显着疗效,同时该药的成本效益价值较高。来自120家临床试验委托机构的医生联名对国家卫生署施压,......

点击显示 收起

英国一些有影响力的临床医生最近向国家卫生署(NHS)提出申请:将罗氏公司的癌症药物Avastin阿瓦斯丁(即贝伐单抗)用于衰退性眼障碍疾病,比如湿性年龄相关黄斑变性(AMD)。因为他们在临床工作中发现了该药物对黄斑变性的显着疗效,同时该药的成本效益价值较高。

来自120家临床试验委托机构的医生联名对国家卫生署施压,希望能取缔现在对Avastin的处方限制。因为该药除了能治疗癌症,还可以治疗湿性年龄相关黄斑变性。如果此愿望能够实现,就能每年为国家卫生署节省15,800万美元,这节省下来的资金就可以用于其他医疗设施的完善。

国家卫生署临床研究委员会副主席Amanda Doyle博士说道:“作为一名临床医生,我看到了随着社会的老龄化,越来越多的人患上了眼部慢性疾病;作为一名委员,我有责任把每个英镑花到刀刃上”。罗氏的Avastin虽然是以癌症药物的名义上市的,并未经批准用于眼疾的治疗,但是在实际应用中,医生会给黄斑变性的患者介绍使用此药。Avastin与罗氏旗下治疗眼底新生血管疾病的Lucentis(兰尼单抗)的机理类似——抑制视网膜上异常血管的增生。Lucentis是罗氏和诺华联合销售的,在美国以及欧洲都已上市,说明书上明确标示着可以治疗黄斑变性,但价格较Avastin贵一些,每个剂量大约700法郎,而后者只需60法郎。拜耳以及再生元制药公司联合推出的Eylea(阿柏西普)也是另一种经批准治疗上述眼疾的药物,每个剂量大约816法郎。因此,Avastin多么物美价廉啊!

罗氏和诺华对Avastin治疗眼疾并不赞成,他们说Avastin和Lucentis各有所长,Lucentis对于治疗眼疾更安全。

国家卫生署以及相关监管部门正在进行各种调查,尽量满足这些医生的申请,但他们并没有最终的决定权,除非Avastin的制造商递交相关申请资料,但到目前为止,罗氏似乎并无这方面的行动迹象。这倒也合乎情理,要想将Avastin用于黄斑变性的治疗,只能再次进行相关的临床试验,这是必须的,而这必然耗时耗力。

医学总会(GMC)行政长官Niall Dickson说:“我们的法规明确规定,对国家卫生署的所有资源必须高效利用。Avastin对于治疗黄斑变性的这一方案实在需要慎重考虑。如果仅仅是简单的法规问题,修改法规就能使这种疗效好、价格低同时又安全的药物获批的话,我们何乐而不为呢!” 目前看来,临床上将Avastin作为处方药治疗黄斑变性的希望还很渺茫。

作者: 2015-2-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