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肿瘤相关

对话医学伦理专家:癌症病人的知情权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何裕民:中华医学会心身医学学会副主任委员上海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晨报:“告知疗法”是中国未来肿瘤治疗的发展趋势吗。何裕民:20世纪60-70年代以前,国内外医学界都采用保密协议医疗原则。...

点击显示 收起

何裕民:中华医学会心身医学学会副主任委员上海中医药大学博士生导师

晨报:“告知疗法”是中国未来肿瘤治疗的发展趋势吗?

何裕民:20世纪60-70年代以前,国内外医学界都采用保密协议医疗原则。80年代末90年代初,西方开始转为“实话实说”,而到现在,“告知疗法”已经非常盛行。但中国是否也适用这种方式值得商榷,因为中国人和西方人相比有着很大的区别:第一,西方有死亡宗教文化,而中国没有;第二,中国人的恐癌情结更厉害些;第三,发达国家肿瘤治疗水平、肿瘤病人的治愈率也比我们高。

晨报:那癌症病人的知情权如何保证呢?

何裕民:在国家相关规定文件中的末句,“应当避免对患者产生不利后果。”这说明,知情权应该服从于生存权。所以,一切必须以病人的生存利益为前提。考虑到长期以来“生了癌就是死亡”的中国文化,现在推行国外的告知疗法,为时过早。若干年后,社会的恐癌现象逐渐消除,癌症治疗有效率提高了,那个时候,我觉得也许知情权可以放在第一位了。

晨报:您觉得现在推行“告知疗法”,会妨碍病人的生存权?

何裕民:告诉你一件我自己的亲身经历。其实,还远没到全盘告知的程度,只是意外的秘密泄露。本市一位65岁的女性得了胰腺癌,针对其病情和性格,我们没有告诉她任何情况,家人也同意,但后来治疗的情况非常好,原本的恶性肿瘤缩小了很多,但意外发生了。那天,她换了个医院,而且陪她去看病的亲属也刚巧换了,那个医生在看了片子后,很高兴地对她说,恭喜你呀,你的癌细胞很好地得到控制了,肿瘤已经缩成很小了。但自此以后,这位女士一下子崩溃了,无论家人还是医生再怎么劝慰,她一句都听不进了,4个月后,她在终日的抑郁中离开了人世。

《新闻晨报》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3-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