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肿瘤相关

研究称分子乳癌成像术对检测极小肿瘤很敏感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80:17-18,24-30)上的一项报告,一种称为分子乳腺成像术(MBI)的技术可能对检测小病变极为敏感,还可以发现乳房X线照相和超声波不能检测到的肿瘤。Rhodes)告诉路透社记者,“本技术真的有很大、很大的意义和应用潜能,但无疑我们还需要进一步研究”。她和同事设计了一种特别针对乳腺的γ照相机,从而改善了闪烁乳房X线......

点击显示 收起

据1月《梅欧医院院刊》(Mayo Clin Proc 2005;80:17-18,24-30)上的一项报告,一种称为分子乳腺成像术(MBI)的技术可能对检测小病变极为敏感,还可以发现乳房X线照相和超声波不能检测到的肿瘤

对头批100名病人的结果“令人难以置信”,第一作者、美国明尼苏达州梅欧医院的罗迪丝(Deborah J. Rhodes)告诉路透社记者,“本技术真的有很大、很大的意义和应用潜能,但无疑我们还需要进一步研究”。她和同事设计了一种特别针对乳腺的γ照相机,从而改善了闪烁乳房X线照相术的成像。这种镉-锌-碲系统测量了注射碍-Tc 99m标记的甲氧基异丁基异腈后乳房组织的吸收。

作者在报告中描述了前40名病人的结果:所有女性都有2cm或更小的病变,乳房X线摄影强烈提示为“恶性”,预定进行针刺活检。她们都进行了MBI。26人共有36处恶性病变,MBI发现了33处,敏感性为92%;共21处病变为1cm或以下,MBI发现了19处,敏感性为86%;MBI还发现了乳房X线和超声波遗漏的4处病变。

闪烁照相术是用来补充乳房X线摄影的,作者说,但传统的γ照相机对乳房充分成像很困难,不可能发现较小病变。而研究者所研制的这种相机不只能发现较小病变,对病人的挤压也更轻,病人更能接受。MBI特别能用于致密乳腺组织的病人,这些人通常标准乳房X线摄影不太敏感,她们的乳癌风险也更大。

MBI相对也有缺点,包括必须注射放射性示踪剂和需要的时间较长(40-50分钟),但是,该小组正在研制一种双头相机,可能把所需时间减半。MBI在检测乳癌上有许多方面超过了MRI,后者需要放射科医生筛查数百张图像,解释也有主观性,“有些解释相当含混可以说是异常也可以说不是”。而且MBI一旦广泛使用其成本很可能会下降。

本方法可能对其它许多场合都有用,比如,对活检前的小叶原位癌(LCIS)病人、活检证实为癌症将行手术的病人或因为手术或放疗有疤痕组织的乳癌病人,“这都是我们马上要研究的领域”,罗迪丝说。

乔治华盛顿大学的伯伦(Rachel F. Brem)在随发评论中称本研究“是乳癌诊断分子/生理学成像领域的一个重要进步”。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3-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