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肿瘤相关

他汀类药在分子水平上有效地抵御阿兹海默症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一项新研究证实了他汀类在降脂作用以外如何在分子水平上抵御阿兹海默症。α分泌酶和β分泌酶竞争分解淀粉样前驱蛋白(APP)。β分泌酶的APP裂解物产生的是淀粉样β肽,这种蛋白片段组成了阿兹海默症的脂斑。而α分泌酶对APP的清除破坏了脂斑形成肽。...

点击显示 收起

一项新研究证实了他汀类在降脂作用以外如何在分子水平上抵御阿兹海默症。

α分泌酶和β分泌酶竞争分解淀粉样前驱蛋白(APP)。β分泌酶的APP裂解物产生的是淀粉样β肽,这种蛋白片段组成了阿兹海默症的脂斑;而α分泌酶对APP的清除破坏了脂斑形成肽。以往的研究已提供了证据,表明他汀类可以通过促进α分泌酶的APP清除来抵御阿兹海默症。如今美国费城托马斯杰菲逊大学的甘迪(Sam Gandy)和同事证实,他汀类药确实通过促进α分泌酶(通过调节类异戊二烯)促进了APP清除。其结果发表于1月11日的《PLoS Medicine》。

甘迪告诉路透社记者,这些结果特别令人激动,因为可以作用于类异戊二烯通路的药物如法尼基转移酶抑制剂正在检测用于治疗癌症,已证明它对人类能耐受。

在类异戊二烯化时,需要小的脂肪分子加到蛋白质中,并指导蛋白质到细胞内适当的作用部位。进行异戊二烯化的Rho蛋白家族控制着细胞内细胞器的活动和细胞质与囊泡的交互作用。一旦Rho被类异戊二烯化,就反过来激活了一种称为Rho相关蛋白激酶1(ROCK1)的蛋白。在一系列小鼠成神经细胞瘤细胞实验中,甘迪的小组证实阿伐他汀和辛伐他汀通过α分泌酶促进了APP清除,而且阻断ROCK活性产生了相似作用。但激活ROCK引起的α分泌酶APP清除较少,而β分泌酶APP清除较多,且他汀类不能逆转此效应。

“我们现在能以Rho激酶或Rho通路为靶标了,使APP的代谢朝好的或偏离不好道路的方向扭转”,甘迪告诉路透社记者。“类异戊二烯通路可能在控制淀粉样前驱蛋白中非常重要”,他总结。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3-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