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肿瘤相关

辉瑞公司的新药能延长对Gleevec有抗药性的胃肠道基质肿瘤患者的总存活率

来源:医药网
摘要:在对罹患对Gleevec具有抗药性的胃肠道基质肿瘤(GIST)的患者进行的一次第三阶段试验中,辉瑞公司的研究性新药SUTENT/SU11248(sunitinibmalate)使存活率延长了一倍以上,并大大降低了肿瘤的生长和扩散。据本周在美国临床肿瘤协会(ASCO)年会上公布的新数据,在其它类型的肿瘤中,也观察到令人鼓舞的第二阶段试验结果,......

点击显示 收起

  在对罹患对Gleevec具有抗药性的胃肠道基质肿瘤(GIST)的患者进行的一次第三阶段试验中,辉瑞公司的研究性新药SUTENT/SU11248 (sunitinib malate)使存活率延长了一倍以上,并大大降低了肿瘤的生长和扩散。据本周在美国临床肿瘤协会(ASCO)年会上公布的新数据,在其它类型的肿瘤中,也观察到令人鼓舞的第二阶段试验结果,其中包括转移性肾细胞癌、转移性乳癌和神经内分泌癌。

  一项有300多位罹患对标准药物Gleevec(R)有抗药性或不耐受的患者参加的第三阶段双盲试验的结果显示,SUTENT大大延缓了肿瘤的发展,并使死亡的危险(与安慰剂相比)减少了大约50%。

  此外,作为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的GIST试验的长期随访数据显示,SUTENT使那些尽管进行过其它标准治疗但癌症还是有了发展的患者的总存活时间延长至将近20个月。此外,所有患者的肿瘤发展之前的时间的中位数为7.8个月,有些特定的次类别患者的受益程度甚至大大超过对Gleevec的预期。

  对于患有抗药性肾细胞癌的患者,来自两项第二阶段试验的数据显示,他们在接受SUTENT治疗后,有了很高的应答率,推迟了肿瘤的发展。一次有63位患者参加的试验结果显示,用标准的应答尺度来衡量,40%的患者对SUTENT治疗有应答。还有28位患者在超过3个月的时间内肿瘤没有发展。此外,参加此次试验的患者的肿瘤发展前的平均时间为8.7个月,总存活时间中位数为16.4个月。

  一次有106名患者参加的第二阶段试验显示,用SUTENT治疗的患者的客观应 答率为39%。此外,23%的患者的肿瘤趋于稳定。总计共有62%的患者从SUTENT治疗中受益。

  另外,关于乳癌和神经内分泌癌的初步数据将分别于近期公布。

  SUTENT是一种具有高度选择性、多目标酪氨酸激酶抑制剂,它能断绝肿瘤生长所需要的血液和营养,同时杀死构成肿瘤的癌细胞。在SUTENT临床试验中最常诉说的副作用的严重性通常为轻度至中度的,而且在停药之后会逆转。最常见的严重副作用包括疲乏、骨髓抑制(白血球低)以及胃肠道不适,但其全部副作用尚不知道。SUTENT尚未获得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或其它全球性管理机构的批准。

(新华社)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5-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