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肿瘤相关

腹膜后脂肪肉瘤的影像学和病理学分析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35-2374(杭州)为了探讨不同组织学亚型腹膜后脂肪肉瘤的影像学和病理组织学特征,研究者回顾性分析21例腹膜后原发性脂肪肉瘤的CT和MRI表现,按不同病理组织学亚型进行对照观察。结果......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08月10日 中华肿瘤杂志 2005 Vol.27 No.4 P.235-237 4 (杭州)为了探讨不同组织学亚型腹膜后脂肪肉瘤的影像学和病理组织学特征,研究者回顾性分析21例腹膜后原发性脂肪肉瘤的CT和MRI表现,按不同病理组织学亚型进行对照观察。结果21例腹膜后原发性脂肪肉瘤中,高分化11例, 黏液性4例,圆形细胞性3例,多形性2例,去分化脂肪肉瘤1例。分化型脂肪肉瘤主要由脂肪瘤样和硬化性成分组成,脂肪瘤样成分的CT密度、MRI信号与脂肪成分相似,而硬化性成分与肌肉的密度和信号相似。黏液性脂肪肉瘤CT平扫密度和MRI信号同水相似,CT增强扫描表现为网状延迟强化。圆形细胞性和多形性脂肪肉瘤表现为无明显脂肪、但有灶性坏死的软组织肿块。去分化脂肪肉瘤表现为分化良好的脂肪瘤样成分与明显强化的软组织肿块成分,二者分界清楚。可见不同病理组织学亚型的脂肪肉瘤,其CT和MRI表现有所不同,这取决于肿瘤所含的主要组织学成分。了解肿瘤不同的组织学亚型与影像学表现之间的关系,有助于腹膜后脂肪肉瘤的准确诊断。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8-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