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肿瘤相关

左撇子女性罹患乳癌的风险比右手习惯女性高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05年09月28日(新华网)9阿姆斯特丹消息,荷兰研究人员近日公布一项研究发现称,左撇子女性更年期之前罹患乳癌的风险比右手习惯女性高出两倍之多。2万名生于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且身......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09月28日 (新华网) 9 阿姆斯特丹消息,荷兰研究人员近日公布一项研究发现称,左撇子女性更年期之前罹患乳癌的风险比右手习惯女性高出两倍之多。

来自荷兰乌得勒支大学医学中心的研究人员对1.2万名生于上世纪三四十年代,且身体健康的中年女性进行跟踪研究后发现,左手习 惯的女性在更年期之前和之后患乳癌的几率较右手习惯者高出40%。

但是,研究人员经过区分比较后发现,左手习惯的女性在更年期之前患乳癌的几率较右手习惯者高出两倍之多。

在研究过程中,研究人员已将其它风险因素考虑在内,如家族病史、怀孕次数、吸烟习惯、以及社会经济状况等。这项发现已在《英国医学杂志》周刊网站上发表。

研究人员强调,全球所有女性中,仅有8%到9%为左撇子,而左手习惯的女性也无需对这项发现太过担忧。

医学中心研究项目负责人、临床流行病学助理教授库诺•乌特瓦尔解释说,医学界仍未完全搞清乳癌的发病机制,但这种关联可能有助于人们从另一角度了解它的病原学基础。

目前,全球每年新增乳癌患者超过100万人,其中四分之三发生在更年期之后。其中约5%到10%乳癌患者为家族遗传,其余多因BRCA1或BRCA2基因变异导致。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9-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