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肿瘤相关

鼻咽癌患者血清唾液酸动态观察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411-4148(贵阳)为了探讨血清唾液酸(SA)在鼻咽癌的诊断价值及作为病情动态监测指标的可行性,研究者对50例鼻咽癌患者治疗前、治疗结束时、治疗后2年的血清唾液酸进行检测,并与EB病......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10月09日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 2005 Vol.40 No.6 P.411-414 8 (贵阳)为了探讨血清唾液酸(SA)在鼻咽癌的诊断价值及作为病情动态监测指标的可行性,研究者对50例鼻咽癌患者治疗前、治疗结束时、治疗后2年的血清唾液酸进行检测,并与EB病毒衣壳抗原-免疫球蛋白A(EBV-VCA-IgA)作比较;以健康成年人、头颈部良性病变者各50例,作为对照。结果鼻咽癌患者治疗前血清唾液酸和EBV-VCA-IgA阳性率均明显高于健康人,差异有统计学意义;不同时期血清唾液酸与EBV-VCA-IgA平均值呈明显正相关。血清唾液酸在鼻咽癌患者治疗前、后及随访期变化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1),治疗前阳性率达94.0%(47/50),治疗结束时阳性率2.0%(1/50),随访期有复发者阳性率96.2%(25/26),未复发者阳性率4.2%(1/24);而EBV-VCA-IgA变化不太明显。作为诊断试验,血清唾液酸对鼻咽癌的敏感度为94.0%,高于EBV-VCA-IgA的90.0%;特异性为93.0%,低于EBV-VCA-IgA的96.0%。可见血清唾液酸可能成为鼻咽癌病情变化的动态监测指标,结合EBV-VCA-IgA的检测,可用于高危人群的普查、筛选,以及对临床疗效的判断和预后的评估。
作者: 自动采集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