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肿瘤相关

大肠癌辨证分型与肿瘤浸润转移相关性的前瞻性研究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344-34611(北京)为了探讨大肠癌中医辨证分型与肿瘤浸润转移之间的相关性,研究者采用前瞻性研究方法,对大肠癌术前患者的辨证分型、病理类型、肿瘤浸润深度、侵犯周径、病理分期、......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10月21日 中华中医药杂志 2005 Vol.20 No.6 P.344-346 11 (北京)为了探讨大肠癌中医辨证分型与肿瘤浸润转移之间的相关性,研究者采用前瞻性研究方法,对大肠癌术前患者的辨证分型、病理类型、肿瘤浸润深度、侵犯周径、病理分期、转移情况等资料进行统计分析。结果本组病例实证明显多于虚证,气血瘀滞型和肝肾阴虚型在分型中占的比例较大,且较其他证型分化程度差,浸润程度深,转移率较高,分期较晚;虚证较实证肿瘤浸润程度深,临床分期偏晚,但在病理类型、淋巴结转移等方面两组并无显著差异;辨证分型与分期显著相关。可见经前瞻性研究证明,大肠癌中医辨证分型与其肿瘤浸润转移之间有着显著相关性,辨证分型在判断大肠癌病理改变程度,分析预后以及指导临床治疗上具有重要意义。
作者: 自动采集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