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肿瘤相关

上海26万妇女乳房自我检查随机试验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350-35414(上海)为了论证指导妇女进行乳房自我检查(BSE)是否能有效降低乳腺癌患者的死亡率。研究者自1989年10月起,上海26。6万名年龄在30~64岁的妇女,随机进入指导组(132979名......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12月21日 中华肿瘤杂志 2005 Vol.27 No.6 P.350-354 14 (上海)为了论证指导妇女进行乳房自我检查(BSE)是否能有效降低乳腺癌患者的死亡率。研究者自1989年10月起,上海26.6万名年龄在30~64岁的妇女,随机进入指导组(132 979名)和对照组(133 085名)。在指导组,最初先由医务人员做规范的BSE手法演示,随后的4年中,使用BSE录像带进行二次强化教育,并定期进行BSE指导和在医务人员监察下进行BSE操作。本研究进行5年,全部活动均被记录。队列人群随访到2000年7月,乳腺癌患者的生存状况随访到2001年12月。统计分析采用Kaplan-Meier方法、Log rank检验以及Cox模型。结果指导组检出乳腺癌864例,其中死于乳腺癌133例;对照组检出乳腺癌896例,其中死于乳腺癌130例。两组乳腺癌病例的肿块大小、TNM分期和累积死亡率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但是指导组比对照组有较多和较小的纤维腺瘤被检出(P<0.01)。可见对人群开展BSE教育和指导,未能降低人群的乳腺癌死亡率,接受BSE 教育的妇女比没有接受教育的妇女可检出较多的和较小的良性乳房肿块。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