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肿瘤相关

研究发现靶定癌症基因的miRNA标记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06年02月22日生物通6来自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医学遗传学癌症中心分子病毒学系(MedicalGeneticsandCancerComprehensiveCenter,OhioStateUniversity)的研究人员最近通过分......

点击显示 收起

2006年02月22日 生物通 6 来自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医学遗传癌症中心分子病毒学系(Medical Genetics and Cancer Comprehensive Center,Ohio State University)的研究人员最近通过分析各部位各器官肿瘤,定位了实体癌症miRNA标记信号,为了解实体肿瘤的癌症发病机理研究提供了重要信息,这一研究成果公布在2月14日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PNAS上。

miRNA是一种21-25nt长的单链小分子RNA,这种小RNA从癌症、心脏病到艾滋病的各种疾病中起到一定的作用,而且有间接的证据表明如果将两个miRNA从人类基因组中删除就会发生白血病。据推测,MiRNA能够调节人类的三分之一的基因,而且有研究表明miRNA能够调节Ras癌基因、干细胞分化、脊椎动物肢体的形成等,因此这种RNA倍受生命科学研究人员的关注。

俄亥俄州立大学的Stefano Volinia等人通过分析来自肺部、胸部、胃部、前列腺、结肠和胰腺等处的癌细胞样品540份,发现了由过量表达的大部分miRNAs组成的实体癌症miRNA信号,在这些miRNA中包括miR-17-5p、miR-20a、miR-21、miR-92、miR-106a和miR-155。而对于编码蛋白的肿瘤抑制子(protein-coding tumor suppressors)和致癌基因,这些miRNAs差异表达作用的靶目标会大量富集,其中得到证实的是肿瘤抑制子RB1(Retinoblastoma 1)和TGFBR2 (transforming growth factor, beta receptor II)。这说明miRNAs在实体肿瘤的癌症发病机理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作者: 2006-2-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