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肿瘤相关

端粒酶活性与骨肿瘤恶性程度密切相关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06年03月28日中国医学论坛报34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全军骨科研究所黄鲁豫等研究发现,端粒酶活性与骨肿瘤恶性程度密切相关。端粒酶是潜伏在人体肿瘤内的一种激活酶。有研究表明,在......

点击显示 收起

2006年03月28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34 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全军骨科研究所黄鲁豫等研究发现,端粒酶活性与骨肿瘤恶性程度密切相关。

端粒酶是潜伏在人体肿瘤内的一种激活酶。有研究表明,在正常体细胞中,端粒酶活性受限制,但在癌细胞和永生化细胞系中它将被再激活。它在人体肿瘤中平均阳性率为84.8%,而在正常组织检测中则无阳性。

为探讨端粒酶活性高低与骨肿瘤恶性程度的关系,黄鲁豫采用体外培养骨源细胞法,将手术切除的新鲜骨肿瘤组织及同体肿瘤周边的正常软组织,通过培养液常规培养及HE染色等一系列程序后,采用特制的端粒酶检测法(TRAP)及银染色法进行检测。检测标本中,侵袭性骨肿瘤75例(骨肉瘤36例、骨巨细胞瘤25例、软骨肉瘤7例、恶性纤维组织细胞瘤2例、横纹肌肉瘤2例、脊索瘤3例),骨软骨瘤9例,瘤周边正常组织17例。

结果发现:75例骨肿瘤标本中,端粒酶活性阳性62例(82.7%),其中骨肉瘤80.6%(29/36例)、骨巨细胞瘤80.0%(20/25例)、软骨肉瘤85.7%(6/7例)、恶性纤维组织细胞瘤100%(2/2例)、横纹肌肉瘤100%(2/2例)、脊索瘤100%(3/3例)。恶性度较低的9例骨软骨瘤仅有1例阳性(11.1%),检测17例患者的肿瘤旁肌肉组织和软组织,均未发现有阳性,提示端粒酶活性强弱与骨肿瘤恶性程度密切相关。

研究提示:端粒酶活性是侵袭性骨肿瘤的一种较理想的标志物,并在骨肿瘤的发生发展过程中可能起重要作用。端粒酶可能成为临床诊断恶性骨肿瘤及判断预后的可靠指标。
作者: 2006-3-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