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肿瘤相关

上海提出肝癌患者肝移植适应症新标准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06年03月31日新华社9上海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在大规模样本调查评估的基础上,创新性地提出了更符合中国国情的肝癌患者肝移植适应症新标准,在这个标准内进行肝移植的肝癌患者,......

点击显示 收起

2006年03月31日 新华社 9 上海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在大规模样本调查评估的基础上,创新性地提出了更符合中国国情的肝癌患者肝移植适应症新标准,在这个标准内进行肝移植的肝癌患者,术后3年内复发率要远远小于不符合标准的患者,生存率明显提高。

这个标准为:当肝癌患者为单个肿瘤直径小于等于9厘米、或者多发肿瘤小于等于3个并且其中最大肿瘤直径小于等于5厘米、肝内全部肿瘤直径在9厘米以下(含9厘米),无大血管侵犯、无淋巴结转移和肝外转移。符合这个标准的肝癌患者在肝移植术后1年、2年、3年的总体生存率(含肿瘤复发患者的生存率)分别为88%、80%和80%,无瘤生存率分别为90%、88%和88%。中山医院肝脏外科主任、著名专家樊嘉教授告诉记者:肝移植患者会面临排异、感染关等,但术后最大的风险还是肿瘤复发。符合标准的患者术后3年复发率为10.4%,而在标准外的患者总体复发率则接近50%。这个标准由中山医院回顾分析近5年内实施的251例肝细胞肝癌肝移植病例得来,已经暂时被命名为“上海复旦标准”,据悉这一样本规模为迄今国际罕见。

原发性肝癌(绝大部分是肝细胞癌)在世界范围内癌症死亡率居第三位,我国是肝癌大国,全球每年的新发肝癌患者在25-30万人,其中我国约占一半。肝移植是肝癌的可取治疗手段,可同时祛除肿瘤和潜在的肝脏疾病,近年来发展迅速,但存在费用高昂、供体缺乏等问题,肝癌肝移植病人选择标准等也值得进一步研究。
作者: 2006-3-3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