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肿瘤相关

美科学家开发新型放疗技术可对肿瘤实施“精确打击”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06年08月07日科学时报27放射线是治疗肿瘤的“重型大炮”,它能够除去癌变的细胞,但是周围的组织往往也会受到间接的损伤。放疗通常用X射线束或电子束射向肿瘤,传统的射线束横截......

点击显示 收起

2006年08月07日 科学时报 27 放射线是治疗肿瘤的“重型大炮”,它能够除去癌变的细胞,但是周围的组织往往也会受到间接的损伤。放疗通常用X射线束或电子束射向肿瘤,传统的射线束横截面是矩形的。然而肿瘤往往是凹凸不平的,不符合简单的几何形状,因此,打不到肿瘤的那部分射线束就会对健康的细胞造成伤害。最近,一个美国研究小组开发出一种新的技术,不但能够计算出放射线的路径,而且能使肿瘤学家更加精确地“瞄准”肿瘤。

这项名为“强度调制放射治疗”(IMRT)的技术已经帮助医生们在尽可能保护人体的情况下对抗肿瘤。该技术将矩形的射线分裂成许多更小的束,每一个子束可以调节产生不同的能量:在肿瘤厚或者深的地方能量强,而在肿瘤薄的地方能量弱。而另一束射线可以同时从另一个方向照过,在两束射线相交的地方能量会被加强,这一复合的射线束能够精确地吻合并包含整个肿瘤。

然而,控制射线束并不容易。X射线和电子在人体内并不按照可预测的路径前进,同时它们与组织会发生难以预料的相互作用,使得精确计算可摧毁肿瘤而不破坏其他组织的放射线强度变得十分困难。为了获得更好的精确度,美国宾夕法尼亚州费城的Fox Chase癌症中心物理学家Jinsheng Li和Chang-Ming Ma开发出一种快速、准确的电脑程序,它可以在一张病人身体“地图”上模拟出每束射线数以亿计的路径,接着该程序对这些数据进行统计分析并找出最好的射线束设计,使放射肿瘤学家可以根据结果来配置设备。

这一新技术不仅更加精确,而且更加快捷。以前的程序花费数天来计算单一放射线的量,而Jinsheng Li和Chang-Ming Ma开发的程序可以在大约1小时内完成这些计算。该研究小组在8月1日于佛罗里达州奥兰多市举行的美国医学物理学家协会会议上报告了该研究成果。

Eric Klein是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市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的放射肿瘤学物理学家,他表示,这项技术最令人激动的地方在于它足够灵活,可以治疗体内任何部位的肿瘤。但他同时指出,电子的调制放射治疗还未被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批准,也没有与X射线/电子强度调制放射治疗结合,该研究小组的方法可能还需要3至4年才能临床应用。
作者: 2006-8-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