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肿瘤相关

WHO在世界癌症日前夕提出目标——2015年避免800万例癌症相关死亡

来源:《中国医药报》
摘要:本报讯每年的2月4日是世界癌症日。最新资料显示,癌症目前仍然是全球人类的一个主要死亡原因:据估计,2005年有760万人死于癌症,并且如果不采取行动,在今后10年将有8400万人死亡。世界卫生组织(WHO,简称世卫组织)在世界癌症日前夕已提出一项全球目标,从2006年~2015年每年将慢性病死亡......

点击显示 收起


  
本报讯 每年的2月4日是世界癌症日。最新资料显示,癌症目前仍然是全球人类的一个主要死亡原因:据估计,2005年有760万人死于癌症,并且如果不采取行动,在今后10年将有8400万人死亡。世界卫生组织(WHO,简称世卫组织)在世界癌症日前夕已提出一项全球目标,从2006年~2015年每年将慢性病死亡率降低2%。实现这项目标可在今后10年内避免预测由癌症造成的8400万例死亡中的800多万例。世卫组织正在加强其应对以实现这项目标。在所有癌症死亡病例中,70%以上发生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那里可用于预防、诊断和治疗癌症的资源有限或不存在。每年仅烟草使用约造成150万例癌症死亡病例。
世卫组织正在积极谋求遏制这些上升的癌症死亡趋势。去年5月通过的一项世界卫生大会决议呼吁世卫组织及其会员国采取紧急行动以预防和控制癌症。因此,世卫组织一直在制定一项全球癌症战略,并且明年将发表六单元系列“癌症控制:将知识转变为行动——世界卫生组织有效规划指南”,目的在于支持世卫组织会员国制定战略以改进预防、治疗和护理癌症患者。
“我们首先必须处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癌症预防、治疗和护理方面的巨大不平等现象,”世卫组织主管非传染病和精神卫生助理总干事Catherine Le Galès-Camus博士说,“尽管我们知道在及早发现和根据最佳证据治疗时许多死亡病例是可以避免或可以治愈的,但是非常悲哀的是,对许多人而言,发现肿瘤太晚并且不能获得适当治疗。此外,通过疼痛控制和姑息治疗,许多癌症患者的生活质量可得到相当大的改善。”
据预计,在所有癌症中,40%以上是可以预防的。但是,烟草使用和肥胖等危险因素的显著增加正在造成人类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的上升,特别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由市场全球化和城市化造成的迅速变化的全球环境正在导致增加消费高脂、高糖、高盐加工食品和烟草制品;减少消费水果和蔬菜;以及更多久坐活动水平。因此,癌症和其他慢性病的负担(发病率)正在增加。其他可预防的危险因素包括许多环境致癌物质以及由乙肝病毒和人类乳头状瘤病毒引起的感染。
世卫组织正在采取重大措施以预防癌症和其他慢性病。一项主要成就是在过去一年首部世卫组织全球卫生条约《烟草控制框架公约》生效。这是朝着减少癌症主要可预防的控制原因即烟草使用这一目标迈出的重要一步。迄今为止,许多国家已批准该条约。第一届条约缔约方会议于今年2月6日~17日在日内瓦举行以计划实施旨在抑制烟草消费的条约措施。此外,饮食、身体活动与健康全球战略已对减少癌症和其他慢性病的主要危险因素提供多部门策略。化学品安全规划是一个由世卫组织指导的世界范围网络,旨在减少接触致癌物质,并且针对肝炎的免疫规划是世卫组织全球免疫战略的一部分。
为及早发现、治疗和护理癌症患者,隶属世卫组织的一些国际癌症研究机构正在为癌症发生的原因和癌症形成机制以及制定癌症及早发现战略提供科学证据。此外,世卫组织与癌症控制方面一系列主要利益相关者合作行动,其中包括国际原子能机构等其他联合国组织、国际抗癌联盟等非政府组织和许多国家癌症研究所。
世卫组织提倡对所有主要慢性病的预防、治疗和护理采取综合做法。该组织认为,将癌症预防、诊断、治疗管理与心脏病、中风糖尿病和其他慢性病的预防、诊断、治疗管理相结合的综合措施是必要的,因为这些疾病有着共同的危险因素(烟草使用、不健康饮食和缺乏身体活动)并需要卫生系统做出相似应对。综合做法不仅对于预防和治疗是最佳的,它也具有成本效益。这一做法在世卫组织最近发表的报告“预防慢性病:一项至关重要的投资”中作了概述。
(新美译)
作者: 2006-6-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