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肿瘤相关

HSP70异常表达与外阴鳞癌发生发展有关

来源:《中国医药报》
摘要:本报陕西讯近日,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皮肤科苏振兴博士等,在导师余春艳教授指导下完成的一项课题研究发现,热休克蛋白70(HSP70)的异常表达,与外阴鳞癌的发生发展相关。这一结果为临床对外阴鳞癌的认识及治疗提供了理论依据。HSP70是人体内含量最多的分子伴侣,(一类非常保守的蛋白......

点击显示 收起


  
本报陕西讯 近日,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皮肤科苏振兴博士等,在导师余春艳教授指导下完成的一项课题研究发现,热休克蛋白70(HSP70)的异常表达,与外阴鳞癌的发生发展相关。这一结果为临床对外阴鳞癌的认识及治疗提供了理论依据。
HSP70是人体内含量最多的分子伴侣,(一类非常保守的蛋白家族,是一种蛋白质分子构象的协助者,主要参与蛋白质次级结构的构成),它也是HSP在大多数生物细胞中含量最多的蛋白。有研究表明,HSP70与一些肿瘤的产生与发展有关,并在一些增生型疾病中过度表达,如在生殖及胚胎细胞中表达较强;在一些应激损伤组织、炎症组织及肿瘤组织中表达增加等。因此,它已引起人们的极大关注,但它与外阴鳞癌的关系目前还研究颇少。
为探讨HSP70在增生型疾病及肿瘤组织中的表达机制和治疗新思路,苏振兴将80例外阴白斑患者标本(白斑增生型32例,硬化萎缩型24例,混合型24例,不典型增生13例)及48例外阴鳞癌患者标本(其中Ⅰ级20例,Ⅱ级18例,Ⅲ级10例),并设立正常对照组20例,采用免疫组化方法进行对照研究。通过对标本的包埋、切片、孵育及染色等技术处理后,检测其阳性表达情况。
结果发现,HSP70在外阴白斑组、鳞癌组与对照组组间阳性率,有显著性差异(P<0.01),同时鳞癌组与白斑组各型相比,也有显著性差异(P<0.05到P<0.01)。此外研究还发现,除正常组外,HSP70在白斑及鳞癌中均有表达,其中鳞癌组高于其他组。同时,HSP70对鳞癌病理分级表达率也不同,分级越高其阳性表达越强。
据余春艳教授介绍,外阴增生型病变有3种转归:基底细胞液化变性,棘细胞变少,转变成萎缩型;外界刺激因素作用,使表皮细胞增殖增生;发生不典型增生,由重度导致癌变。HSP70表达增加,并持续到鳞癌阶段,其病变中可能存在变异基因编码的蛋白结构改变以及DNA损伤修复的异常,因而诱导了HSP70的表达。鳞癌细胞有无限增生的特性,它存在多种基因变异,包括原癌基因的突变、扩增、激活和抑癌基因的突变、缺失、失活等,这些多种因素协同作用,可能是HSP70在鳞癌中过度表达的原因。同时他还认为,HSP70在肿瘤中的过度表达,可能使肿瘤免疫逃逸,对鳞癌细胞起保护作用。本研究表明,HSP70的异常表达,与外阴鳞癌的发生发展密切相关,但对其基因水平的表达机制还有待进一步研究。
 (吴一福)
作者: 2006-6-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