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肿瘤相关

四军医大建成传代百次人骨巨细胞瘤细胞系

来源:《中国医药报》
摘要:本报陕西讯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全军骨肿瘤研究所张强硕士等在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课题中,采用原代组织块培养法,成功建立一株“人骨巨细胞瘤细胞系GCT-0404”。经检测,该细胞系已接受传代100次,其染色体具有三倍体核型,在裸鼠瘤移植实验中,成瘤率达100%。骨巨细胞瘤是人们公......

点击显示 收起


  
本报陕西讯 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全军骨肿瘤研究所张强硕士等在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课题中,采用原代组织块培养法,成功建立一株“人骨巨细胞瘤细胞系GCT-0404”。经检测,该细胞系已接受传代100次,其染色体具有三倍体核型,在裸鼠瘤移植实验中,成瘤率达100%。
骨巨细胞瘤是人们公认的潜在恶性骨肿瘤,其发病率占骨肿瘤的20%。近年来,国内外学者对它的研究虽取得了许多新的认识,但对其肿瘤性成分——纤维母细胞样细胞的恶变机制以及复发转移机制的了解依然较少。因此,开展骨巨细胞瘤肿瘤性成分的研究,已成为该领域的新思路。
对此,张强等采用原代组织块培养方法,将一肿瘤患者手术切除的组织标本,接种于培养瓶内,用培养基进行培养、传代。通过一年的细胞形态观察、免疫组织化学染色、细胞周期检测、核形分析及裸鼠移植等实验,终于成功地建成了一株“人骨巨细胞瘤细胞系GCT-0404”。
经生物学特性鉴定,结果发现:该细胞系在第74代细胞爬片中,其细胞几乎单一为纤维母细胞样细胞,生长旺盛,有丰富的微绒毛,细胞器以线粒体为众,多见糖原颗粒,核仁明显,经100次连续传代,该细胞系仍保持良好强盛的生物学特征。同时发现,其细胞倍增时间为39.7小时;细胞周期分别为:G1期67.5%,G2期8.9%,S期23.6%;其染色体具有三倍体核型。此外,该细胞株经对8只裸鼠16个部位瘤移植实验,两周后光镜显示,其移植瘤形态与原肿瘤纤维母细胞样细胞相似,移植成瘤率达100%。提示新建立的GCT-0404细胞系不仅形态学表现、免疫组化染色均符合骨巨细胞瘤纤维母细胞样基细胞特征,而且其移植成瘤率显著。
据指导研究的范清宇教授介绍,本研究建成的人骨巨细胞瘤细胞系,具有性质稳定、增殖快、异种移植成瘤率高、纤维母细胞样基质细胞生长旺盛、分裂相多、可无限传代等生物学特性,这既证明了骨巨细胞瘤的组成成分,也回答了何为“肿瘤性成分”的问题。因此,GCT-0404细胞系的成功建立,为骨巨细胞瘤的肿瘤性成分研究,提供了新的实验模型和开拓了新的研究途径。
 (吴一福)
作者: 2006-8-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