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肿瘤相关

桃儿七根醇提物具有抗肿瘤作用

来源:《中国医药报》
摘要:本报青海讯记者王华锋报道近日,青海大学医学院肿瘤内科副主任医师李国元领导的课题组在一项研究中首次发现,桃儿七根醇提物具有抗肿瘤作用,其作用机制是阻断细胞周期的G2/M期,并诱导细胞凋亡。桃儿七为我国珍稀的药用植物,是小蘖科植物鬼臼的根及根茎,主要生长在喜马拉雅山及附近。......

点击显示 收起


  本报青海讯 记者王华锋报道 近日,青海大学医学院肿瘤内科副主任医师李国元领导的课题组在一项研究中首次发现,桃儿七根醇提物具有抗肿瘤作用,其作用机制是阻断细胞周期的G2/M期,并诱导细胞凋亡。
桃儿七为我国珍稀的药用植物,是小蘖科植物鬼臼的根及根茎,主要生长在喜马拉雅山及附近。已有的研究发现,桃儿七果实900毫升/升醇提物对多种肿瘤细胞具有杀伤作用,但目前对其作用机制仍不很清楚。
为研究桃儿七根醇提物对人乳腺癌MCF-7细胞增殖抑制和促进凋亡的作用,并探讨其抗癌作用的机制,研究人员取对数生长期MCF-7细胞,随机分为5组,应用四甲基偶氮唑盐微量酶反应比色法(MTT法)检测桃儿七根醇提物(900毫升/升乙醇提取)对人乳腺癌MCF-7细胞的生长抑制作用;用倒置显微镜、HE染色及电镜观察细胞形态学改变;用流式细胞术(FCM)分析细胞周期及凋亡率;用免疫细胞化学法检测细胞增殖凋亡调控相关蛋白的表达。
结果显示,桃儿七根醇提物可明显抑制MCF-7细胞的增殖,低、中、高三个浓度组(1,2,3毫克/升)作用细胞后,细胞生长抑制率分别为43.0%、54.9%和78.5%,抑制作用呈时间及浓度依赖性。形态学观察到用药后凋亡细胞典型的形态学特征,伴有多核细胞形成。FCM分析发现,桃儿七阻断MCF-7细胞生长于细胞周期的G2/M期,凋亡诱导作用呈时间及浓度依赖性。免疫细胞化学结果显示,2毫克/升桃儿七作用48小时后,PCNA,Bcl-2蛋白表达显著下降;而p21WAF1/CIP1和c-Myc蛋白则显著上升。研究表明,桃儿七醇提物对人乳腺癌MCF-7细胞的生长有明显的呈时间及浓度依赖性的抑制作用,其阻断细胞的生长主要为细胞周期的G2/M期阻滞并诱导凋亡。这种生长抑制作用与p21WAF1/CIP1蛋白水平表达增加及PCNA蛋白表达降低有关,且可通过下调Bcl-2蛋白表达,上调c-Myc蛋白表达诱导乳腺癌细胞凋亡。
研究人员指出,细胞凋亡异常在肿瘤发生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人们致力于开发新的药物以选择性诱导肿瘤细胞凋亡。此次实验对桃儿七抗肿瘤作用机制及其开发利用提供了一定的理论依据。
作者: 2006-9-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