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肿瘤相关

研究称癌症也有类似干细胞 疑似肿瘤细胞源泉

来源:新华网
摘要:新华网伦敦11月21日电干细胞是一类具有自我更新和分化潜能的细胞,可以修复受损组织和器官,但癌细胞中也有类似的“癌症干细胞”,它们是产生肿瘤细胞的源泉。据英国《自然》杂志20日报道,加拿大玛格丽特公主医院约翰·迪克领导的研究小组将人类结肠癌细胞植入实验鼠体内之后发现,只有表面带有蛋白质CD133的......

点击显示 收起

  新华网伦敦11月21日电 干细胞是一类具有自我更新和分化潜能的细胞,可以修复受损组织和器官,但癌细胞中也有类似的“癌症干细胞”,它们是产生肿瘤细胞的源泉。加拿大和意大利科学家最近公布的研究成果佐证了这一说法。

  据英国《自然》杂志20日报道,加拿大玛格丽特公主医院约翰·迪克领导的研究小组将人类结肠癌细胞植入实验鼠体内之后发现,只有表面带有蛋白质CD133的特定细胞才能够在实验鼠体内诱发新肿瘤。科学家们此前在脑癌和前列腺癌中也发现了CD133的踪迹。在另一项独立研究中,意大利研究人员也发现,将带有CD133的细胞植入免疫系统有缺陷的实验鼠皮肤后,肿瘤就会被诱发。

  《自然》杂志在为此发表的评论中说,这些研究表明,“诱发肿瘤生长的只是与构成肿瘤的众多细胞截然不同的一小部分结肠癌细胞。”

  研究人员表示,传统的化学疗法和放射疗法在杀死癌细胞的同时,还会伤及健康细胞,如果开发专门针对“癌症干细胞”的药物就可以把治疗的副作用降到最低。

  此前,科学家曾在类似研究中发现,白血病、乳腺癌及脑癌可能由所谓的“癌症干细胞”诱发,但发现结肠癌也是由“癌症干细胞”诱发尚属首次。

  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结肠癌是世界上死亡率第四高的癌症,全球每年约有65万人死于结肠癌。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