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肿瘤相关

我国首例放射性粒子植入治疗脑干肿瘤成功

来源:《中国医药报》
摘要:本报广东讯记者黄每裕报道脑干一旦长有肿瘤,后果非常严重,救治十分困难。最近广州友好医院肿瘤科的专家为救治一位患脑干肿瘤、被多家医院判了“死刑”的患儿,采用放射性粒子植入疗法,成功地挽救了患者的生命。据悉,采用粒子植入法治疗脑干肿瘤,这在全国尚属首例。来自广东普宁市、......

点击显示 收起


  本报广东讯 记者黄每裕报道 脑干一旦长有肿瘤,后果非常严重,救治十分困难。最近广州友好医院肿瘤科的专家为救治一位患脑干肿瘤、被多家医院判了“死刑”的患儿,采用放射性粒子植入疗法,成功地挽救了患者的生命。据悉,采用粒子植入法治疗脑干肿瘤,这在全国尚属首例。
  来自广东普宁市、今年9岁的患者,去年8月被发现脑干部位长了一个肿瘤。脑干是人呼吸中枢、心血管中枢的所在地,有10对脑神经从这里经过,若要在此进行手术,稍有偏差,轻则造成患者瘫痪,重则使患者生命不保。况且,该患者的脑干肿瘤属弥漫性胶质瘤,肿瘤组织已渗入脑干中,根本无法手术治疗。但如果任由病情继续发展,必将出现颅内高压、脑疝,最后导致患者死亡。为了争取多一些生存时间,一年来,患者在家人陪同下,曾转辗多家医院求医,接受了痛苦的放疗和化疗,病情稍稍得到控制。但是,到了今年8月患者病情突然复发并恶化,出现排尿困难、喝水呛咳、走路呈醉态和剪刀步的症状,生命奄奄一息。后经人介绍,患者于今年9月中旬来到广州友好医院求医。该院在开展放射性粒子治疗肿瘤方面有一定的经验,但在脑干植入“粒子”,过去没有做过,甚至在全国也无先例,风险实在太大。为了抢救患儿,争取一线生机,该院肿瘤科主任李祀松教授决定迎难而上。他与中山大学附一院、广州军区总医院以及本院有关专家一道经过反复研究和会诊,制定出一套周密的手术方案,于9月28日正式给患者施行了高难度、高风险的“粒子植入术”。李祀松教授先把患儿的颅骨打开,在直视下小心地将20粒放射性“125-I粒子”植入脑干肿瘤内。手术过程充满惊险,曾有几次因靶点稍微偏差患者血压骤降至临界点,经采取应急措施才化险为夷。经历了3个半小时惊心动魄的战斗,手术终于获得了成功。
  据李祀松主任介绍,放射性125-I粒子是一种放射性元素,植入脑干后,其放射出来的射线能够近距离地有效杀灭肿瘤细胞,控制肿瘤细胞的繁殖生长,因而被称为“体内伽玛刀”。这种粒子的穿透力仅有0.75厘米,不会对正常细胞造成损害。实际情况也是如此,粒子植入后,患者脑干肿瘤逐渐缩小。患者不但顺利地迈过了“鬼门关”,而且康复情况良好。11月25日,记者到病房现场采访时,看到他气色和精神状态都不错,回答问话也较清晰,并可站立和移步前行了。李祀松教授表示,患者恢复到这个程度本来可以出院,但考虑到这是国内外首例脑干粒子植入术,需要观察长一些时间,以便进行综合性分析和总结,所以继续留院观察。现影像检查显示肿瘤已明显缩小,照此推算,估计再有3个多月肿瘤组织便可基本清除。
作者: 2006-1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