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肿瘤相关

肿瘤早期诊断造影剂研究获进展——中科院化学所制备出新型生物相容性磁性纳米晶体

来源:《中国医药报》
摘要:本报北京讯最近,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胶体、界面与化学热力学院重点实验室高明远研究员领导的课题组以小肿瘤的早期鉴别诊断为切入点,深入开展了表面带有功能基团的生物相容性磁性纳米晶体的制备及其在肿瘤早期检测中的应用研究。该课题组建立的全新合成技术已经趋于成熟,利用该技术制备......

点击显示 收起


  本报北京讯最近,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胶体、界面与化学热力学院重点实验室高明远研究员领导的课题组以小肿瘤的早期鉴别诊断为切入点,深入开展了表面带有功能基团的生物相容性磁性纳米晶体的制备及其在肿瘤早期检测中的应用研究。该课题组建立的全新合成技术已经趋于成熟,利用该技术制备的磁性纳米晶体有望被用于疾病的诊断研究中。相关研究论文发表在近期出版的《先进材料》上。
  磁性纳米微粒在生物医学领域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包括生物分离、磁共振造影、磁靶向药物、肿瘤的磁热治疗等诸多方面。然而,磁性纳米材料在生物医学领域中的应用,尤其是在生物体内的应用遇到诸多瓶颈。
  研究人员以扎实的前期工作为基础,采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生物相容性磁性纳米晶体的“一锅”反应制备技术,通过选用双羧基聚乙二醇(PEG)做稳定剂,成功地利用一步反应制备出表面带有羧基基团的生物相容性磁性纳米晶体。利用磁性纳米晶体表面的羧基与抗肿瘤抗体进行共价耦联所得到的耦联物在动物活体内,表现出明显的肿瘤靶向功能及辅助小肿瘤鉴别诊断的磁共振造影功能。
  磁性纳米材料在医学领域中应用的最终目标是用于生物体内,这要求磁性纳米材料不仅具有良好的水溶性和生物相容性,同时还要具备表面功能性。利用磁性纳米材料表面功能基团与可识别病灶的功能(大)分子进行耦联,是实现磁性纳米晶体在疾病鉴别诊断中应用的最可行的手段之一。
   (阳光)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