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肿瘤相关

金针菇和日本冬菇可抗癌

来源:北京青年报
摘要: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研究人员发现,金针菇含有一种蛋白,可以预防哮喘、鼻炎、湿疹等过敏症,也可以提高免疫力,甚至可以抗病毒感染和癌症。金针菇的茎含有一种大量的蛋白,可以刺激身体产生更多Th1细胞激素,来抑制Th2细胞激素所引发的疾病。她说:“我们体内其实含有许多对抗疾病的机制,但当一些部分失调时,我们就得......

点击显示 收起

  新加坡国立大学医学院研究人员发现,金针菇含有一种蛋白,可以预防哮喘鼻炎、湿疹等过敏症,也可以提高免疫力,甚至可以抗病毒感染和癌症

  国立大学儿科系蔡考圆教授透露,过敏症是一种由Th2细胞激素引发的免疫系统失调疾病。抗体本来应该对抗侵袭身体的外来物质,但当免疫系统失调时,患者所产生的抗体不去对抗“外敌”,反而去“打”自己身体里的细胞组织。

  金针菇的茎含有一种大量的蛋白,可以刺激身体产生更多Th1细胞激素,来抑制Th2细胞激素所引发的疾病。她说:“我们体内其实含有许多对抗疾病的机制,但当一些部分失调时,我们就得借助外在因素来把它调整回来,金针菇的蛋白扮演的就是这一角色。”此外,蔡教授还发现,这种蛋白也可以刺激子宫颈癌病人体内的天然抗癌机制,靠病人自己的免疫能力来对抗癌细胞。她说:“即使没有患癌症,人们也可以吃金针菇来加强免疫系统,不过应该避免过度烹煮,吃火锅是最好的方法之一。”

  但是蔡教授表示,患有红斑狼疮或关节炎的病人最好不要常吃金针菇,因为这类疾病是由Th1细胞激素引发的,吃了金针菇,病情可能会加重。

  国大医学院另一组研究人员对椎茸(俗称“日本冬菇”)进行了研究,发现椎茸在预防和治疗癌症方面的功效非常高。微生物系的黄玛莉副教授透露,椎茸里所含的香菇多醣体有许多加强免疫的特性,包括强化自然杀手细胞,从而改善免疫系统,对抗病毒或癌症细胞。

  她从椎茸的蘑菇帽中提炼出香菇多醣体,连续喂老鼠7天,然后再给老鼠注射癌细胞,发现老鼠可以抑制95%的肿瘤。当已经患有癌症的另一组老鼠食用香菇多醣体后,它们的癌肿瘤也缩小了85%。由此可见,椎茸的香菇多醣体不但能够预防癌症,也可以治疗癌症。她透露,在日本的医院里,香菇多醣体已经获准使用在人体医疗上。据报道,为患胃癌和患结肠直肠癌的病人注射香菇多醣体,可以增加病人的生存几率。但是,现有的香菇多醣体提炼法非常昂贵。她和学生叶安德博士研发了一种提取方法,可以比传统方法多提炼出100倍以上的香菇多醣体。

  黄副教授说:“我们的研究着重于金针菇和椎茸,其实各种菇类都含有这些具有提高免疫力和抗癌功效的蛋白和香菇多醣体,只是不同的菇类含量不同而已。因此,多吃菇类对身体健康有益。不过,菇类含有高纤维,吃得过多可能会腹泻。”
作者: 2007-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