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肿瘤相关

内源性雌孕激素及其受体与宫颈癌的关系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494-4978(太原)为了探讨内源性雌、孕激素水平及其受体与宫颈癌发生的关系。研究者采用病例对照研究方法,对141例宫颈癌患者、137例子宫肌瘤患者和129名健康妇女,用酶链免疫吸咐......

点击显示 收起

2007年02月01日 中华肿瘤杂志 2006 Vol.28 No.7 P.494-497 8 (太原)为了探讨内源性雌、孕激素水平及其受体与宫颈癌发生的关系。研究者 采用病例对照研究方法,对141例宫颈癌患者、137例子宫肌瘤患者和129名健康妇女,用酶链免疫吸咐试验(ELISA)测定血清中雌二醇(E2)与孕酮(P)的含量,按照sABC免疫组化操作步骤进行宫颈组织中雌激素受体(ER)和孕激素受体(PR)的检测。结果 宫颈癌组E2和P含量中位数分别为41.90 ng/ml和0.80 ng/ml,均明显高于两对照组,无论绝经与否,E2与宫颈癌的关联性均有统计学意义,并呈剂量反应关系,其归因危险度百分比(ARP)达89%以上。而以卵泡期正常参考值的下限浓度(2 pg/ml)为界进行定性分析,P与宫颈癌之间在绝经前后均无相关关系.宫颈癌组ER和PR的阳性率均低于子宫肌瘤组,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可见 内源性雌、孕激素的升高与宫颈癌的发生均有明显相关关系,特别是E2升高宫颈癌患病的风险更大,且不受绝经因素的影响,ER、PR对宫颈癌的发生可能具有一定的保护意义。
作者: 2007-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