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肿瘤相关

乳腺癌放疗易增加幸存者患心脏病几率

来源:新浪健康
摘要:据路透社报道,荷兰阿姆斯特丹癌症研究院的研究人员日前在荷兰《国家癌症学院月刊》上撰文指出,放疗作为治疗乳腺癌的一种方法,即使是现代使用的先进疗法看起来也会导致患者得心脏病的几率增加。之前有报道暗示,20世纪70年代使用的老式放疗法使得患者得心脏病几率增加,但至于现代的放疗法是否......

点击显示 收起

  据路透社报道,荷兰阿姆斯特丹癌症研究院的研究人员日前在荷兰《国家癌症学院月刊》上撰文指出,放疗作为治疗乳腺癌的一种方法,即使是现代使用的先进疗法看起来也会导致患者得心脏病的几率增加。之前有报道暗示,20世纪70年代使用的老式放疗法使得患者得心脏病几率增加,但至于现代的放疗法是否也会出现相似的情况并不清楚。

  研究人员之一弗罗拉·伊万·李夫文表示,放疗除了有“明显的治疗效果”之外,医生也应该意识到其有可能会对经过特别治疗程序较长时间一直幸存下来的乳腺癌患者带来负面影响,包括有可能会增加患者得上心血管疾病的几率。

  上述研究人员对在1970年到1986年间接受放疗后活了10年以上的4414名乳腺癌幸存者进行了评估,对她们当中患上心血管疾病的比例与普通人群患上相同疾病的比例进行了对比。研究人员发现,在治疗后的18年里,上述乳腺癌幸存者当中共有942人患上了心血管疾病,患病比例明显高于普通人。

  研究人员表示,放疗时仅限于乳房部位并不会增加患心脏病的几率,但如果乳房周围的组织也被包括在放疗范围内就的确会增加这一几率。20世纪70年代,针对乳腺癌的放疗看起来导致幸存者得心脏病和心脏衰竭的几率比起不进行放疗分别增加了2.55和1.72倍。

  另外,20世纪80年代的放疗法虽然并没有增加幸存者得心脏病的几率,但却使得幸存者患上心脏衰竭和心脏瓣膜功能障碍的几率分别增加了2.66和3.17倍。在20世纪80年代,由于在放疗的基础上增加了化疗,所以导致幸存者患上充血性心脏衰竭的几率增加了1.85倍。另外,在接受放疗的患者当中,如果他们吸烟,那么其患上心脏病的几率就会增加3倍。

  对于上述研究,美国休斯敦一家癌症研究中心的专家也表示,“该研究为分析放疗对癌症患者的心血管系统产生负面影响提供了重要的新信息”。他们还称赞上述研究人员历时18年的跟踪研究非常敬业,并称研究中使用的发病率评估以及对比研究法都十分有意义。(陈立)

  新浪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作者: 2007-3-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