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肿瘤相关

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为肝移植开辟全新通道

来源:网络
摘要: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副院长叶启发教授近年开展的半离体自体肝移植研究达世界先进水平,为肝脏外科手术开辟了全新通道,填补了我国在这一领域的空白。4月12日,4名通过该手术恢复健康的患者,齐聚该院国际学术报告厅,感谢湘雅三医院及叶启发使他们获得了第二次生命。目前国际上流行的施诊方法,主要采取在切除患者病变的全......

点击显示 收起

    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副院长叶启发教授近年开展的半离体自体肝移植研究达世界先进水平,为肝脏外科手术开辟了全新通道,填补了我国在这一领域的空白。4月12日,4名通过该手术恢复健康的患者,齐聚该院国际学术报告厅,感谢湘雅三医院及叶启发使他们获得了第二次生命。
    肝肿瘤是威胁人类健康的严重疾病,我国每年因肝肿瘤死亡的人数高达40多万人。目前国际上流行的施诊方法,主要采取在切除患者病变的全肝之后,移植其他脑死亡患者的肝脏,即同种异体肝移植。这种手术最大的难点在于供体的严重短缺。世界范围内,1000名患者中只有1人可能获得供体。此外,异体移植后病人排异反应严重,必须终生服药,费用高昂。
    1988年,德国汉诺威医学院率先开辟治疗新途径,开展了自体肝移植研究。此后美国、意大利、日本等也有零星的相关报道,但整体存活率不高。几年前,叶启发开始对“半离体自体肝移植”这项卫生部临床重点项目展开攻关。自体肝移植术分为把肝周的“管道”系统全切断或部分切断两种,也称全离体和半离体两种。叶启发在研究过程中发现,国外存活率不高的重要原因在于灌注技术没有过关,使肝难达到适当温度,容易造成对肝的伤害。因此,他多次实验后,改进了灌注液成份和灌注技术,在国际上首创了肝脏灌注、再灌注质量测评体系,减小了对肝的伤害,使残余肝保持最佳质量和活力。
    目前,叶启发和研究小组进行了4例手术,手术成功率及手术期的成活率均达到100%,其中两位患者成活期已达两年。
(转载自《科技日报》)
作者: 2007-4-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