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肿瘤相关

第一原发性舌癌和鼻咽癌放疗后第二原发性舌癌的比较分析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com)6月7日消息,鼻咽癌放疗后第二原发性舌癌在原发灶发生部位、临床和病理淋巴结转移率等方面有自身的特点,其预后差于第一原发性舌癌,但鼻咽癌放疗史不是影响舌癌患者预后的独立因素,对鼻咽癌放疗后第二原发性舌癌患者行手术或包含手术的综合治疗可能有利于其预后。舌癌是常见的口腔癌之一。中华肿瘤杂志06年12月12期......

点击显示 收起

2007年06月08日 中华肿瘤杂志 2006 Vol.28 No.12 P.938-941 医学空间(MEDcyber.com)6月7日消息,鼻咽癌放疗后第二原发性舌癌在原发灶发生部位、临床和病理淋巴结转移率等方面有自身的特点,其预后差于第一原发性舌癌,但鼻咽癌放疗史不是影响舌癌患者预后的独立因素,对鼻咽癌放疗后第二原发性舌癌患者行手术或包含手术的综合治疗可能有利于其预后。
舌癌是常见的口腔癌之一。以鳞状细胞癌占绝大多数。发生在舌前2/3,舌侧缘最为常见。外形可分为乳头状、溃疡型及浸润型,其中以溃疡型最为多见。
中华肿瘤杂志06年12月12期刊登一项研究,研究者回顾性分析53例鼻咽癌放疗后第二原发性舌癌和252例第一原发性舌癌的临床和随访资料,比较其临床特点、治疗及预后。Kaplan-Meier方法计算累计生存率,Cox比例风险模型进行多因素分析。探讨放疗后第二原发性舌癌的临床特点及治疗效果。
昆明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头颈科孙传政等研究人员研究显示,第二原发性舌癌与第一原发性舌癌患者的平均发病年龄、性别、原发灶大小、cTNM分期、肿瘤组织分化程度和远处转移发生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而两组5年生存率、原发灶位置、临床和病理淋巴结转移率差异有统计学意义。多因素分析显示,患者年龄、颈淋巴结清扫、cTNM分期是影响舌癌预后的独立因素。
因此可见鼻咽癌放疗后第二原发性舌癌在原发灶发生部位、临床和病理淋巴结转移率等方面有自身的特点,其预后差于第一原发性舌癌;但鼻咽癌放疗史不是影响舌癌患者预后的独立因素,对鼻咽癌放疗后第二原发性舌癌患者行手术或包含手术的综合治疗可能有利于其预后。
作者: 2007-6-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