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肿瘤相关

欧洲癌症疼痛研究中心:减轻疼痛关键在沟通

来源:网络
摘要:欧洲癌症疼痛研究中心一份最新调查显示,三分之二癌症患者的疼痛指数达到中等程度以上,四分之一患者疼痛指数超过剧烈程度。减轻疼痛的关键是医患之间在疼痛问题上保持良好的沟通,确保患者对应用各种止疼药的信心。据报道,统计数据是在对欧洲12个国家4000多名癌症患者调查研究后得出的。研究中心表示,这是关于癌症患......

点击显示 收起

    欧洲癌症疼痛研究中心一份最新调查显示,三分之二癌症患者的疼痛指数达到中等程度以上,四分之一患者疼痛指数超过剧烈程度。减轻疼痛的关键是医患之间在疼痛问题上保持良好的沟通,确保患者对应用各种止疼药的信心。

    据报道,统计数据是在对欧洲12个国家4000多名癌症患者调查研究后得出的。研究中心表示,这是关于癌症患者疼痛状况调查中,参与人数最多、最全面的一次。

    报告显示,疼痛是引起三分之一患者到医院就诊的原因,而大多数患者病情得到有效治疗的同时,癌症所引起的疼痛并未得到很好控制。这种疼痛发生率很高,且持续时间长。有超过三分之一的患者表示,他们忍受这样的疼痛在一年以上。

    调查显示,疼痛是影响癌症患者生活质量和人际关系的重要因素之一。68%的被调查者认为,癌症带来的疼痛影响了日常活动;42%的被调查者认为,疼痛影响了他们和家人的关系。

    弗朗哥·德康诺是位于米兰的意大利国家癌症研究所癌症康复与减轻小组的负责人,也是欧洲癌症疼痛研究中心康复与减轻小组的名誉主管。他说,病痛带给患者的折磨是巨大的,对健康人来说很简单的事情对他们却很艰难。这是引起患者选择安乐死的诱因之一。

    虽然有药物能帮患者减轻疼痛,但近三分之二的患者表示,经常会出现止疼药剂量不足的问题。调查指出,有四分之一的被调查者表示,医生并不总询问他们的疼痛情况,三分之一被调查者认为,医生没时间关注疼痛问题。

    玛丽·居里癌症医疗中心医学顾问、英国皇家医学学会癌症康复与减轻部门的负责人特里莎·塔特博士认为,解决问题的关键是医患之间在疼痛问题上保持良好的沟通,确保患者对应用各种止疼药的信心。

    克丽·科弗代尔是一名卵巢癌患者,目前接受治疗后正逐步康复。她认为,交流非常重要,患者不应默默忍受这种痛苦,而应多和家人、朋友以及医生交流。

(转载自“新华网”)

作者: 2007-6-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