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肿瘤相关

完成切除肿瘤是治疗胃癌的最佳方式

来源:新闻晚报
摘要:胃癌确诊后,手术是第一位的,因为现在还没有特效药能取得比手术更好的效果。胃癌部位不同,手术方式也不一样。如果长在贲门和胃底就把胃上端切掉,近端的大部分切除,可能切除2/3,加上胃周围的淋巴结,整个一同切除。如果肿瘤长中间段,多数是全胃切除。...

点击显示 收起

  胃癌确诊后,手术是第一位的,因为现在还没有特效药能取得比手术更好的效果。

  胃癌部位不同,手术方式也不一样。如果长在贲门和胃底就把胃上端切掉,近端的大部分切除,可能切除2/3,加上胃周围的淋巴结,整个一同切除。如果肿瘤长中间段,多数是全胃切除。胃切掉后消化道还要重建生理功能。如果是胃的远端,像胃窦癌就要把胃下面的2/3的部位切掉。从外科角度来说,能用手术根治就整个切除,保持切除肿瘤完整性以追求最佳治疗效果。手术中要掌握好无瘤技术切除,同时要注意避免手术中肿瘤的种植转移。

  化疗呢则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在手术前或是手术中做;一种是术后化疗。手术前化疗可让肿瘤变小一点后切除,可以把肿瘤切干净。术后化疗就更常见,也是为了预防复发,治疗已转移或残存的肿瘤。但胃癌细胞对化疗药一般不太敏感,化疗疗程上尤其要控制好。

  放疗很少在胃癌治疗中采用。最近几年又开始使用放疗,主要用来弥补手术的不足。如重要血管附近没办法手术切掉,用化疗全身治疗疗效也十分有限,那就在这个地方照光。对肉眼可见局部残留癌细胞,或是标本化验有残癌的情况,放疗也有价值。

  一些出现全身多处转移的胃癌患者通过中医药能提高病人免疫功能,实现带瘤生存也不失为一个好选择。晚期胃癌经过中医调理和西医相结合治疗,能生活5-10年,也称得上非常好的效果。

  作者: □赵广法教授 上海肿瘤医院腹外科主任医师

作者: 2007-8-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