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肿瘤相关

发现抗癌的新途径 华西教授论文轰动世界

来源:四川日报
摘要:8月,全世界132种生物技术和应用微生物杂志中排名第一的国际学术刊物NatureBiotechnology(《自然生物技术》)杂志,再次发表了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丘小庆教授的论文:《为肿瘤靶向性治疗而设计的小型化抗体模拟物(含两个抗原结合区和一个连接段)》(中译名)。该论文被《自然生物技术》杂志放在其网页的首页作为“本月度......

点击显示 收起

        8月,全世界132种生物技术和应用微生物杂志中排名第一的国际学术刊物NatureBiotechnology(《自然生物技术》)杂志,再次发表了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丘小庆教授的论文:《为肿瘤靶向性治疗而设计的小型化抗体模拟物(含两个抗原结合区和一个连接段)》(中译名)。该论文被《自然生物技术》杂志放在其网页的首页作为“本月度最重要的研究成果”向全世界展示。

  论文发表后,来自美国、法国、俄罗斯、瑞士等国的科学家,包括目前世界第三大及欧洲第一大的制药企业———法国Sanofi-aventis制药公司纷纷致函丘教授,希望能和他进行合作研究。

  据介绍,在该论文中,丘教授跳出传统的抗体改造和设计理念,独创性地提出一种抗体模拟物的构建理论,据此理论将分子量十五万的原始抗体改造成只有三千分子量的多肽模拟物,该模拟物具有优于原始抗体的靶向性,就像“爱国者导弹”一样瞄准人体中的肿瘤,可经血循环到达实体肿瘤的深处,同时该模拟物大大降低了原始抗体对人体的免疫毒性。

  在研究出新型抗菌物质之后,以上述抗体模拟物和细菌毒素为蓝本,丘教授构建出了一系列新型抗肿瘤物质,在动物模型中有效地杀灭了恶性淋巴肉瘤、肺癌等危害人类的恶性肿瘤,其效力比现有化疗药物强数十倍至上百倍,且无化疗药物的毒副作用。

  目前,丘教授有关新型抗菌物质和抗肿瘤物质的5个发明专利已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四川大学和丘教授正在积极寻找合作伙伴和申请国家有关经费,争取早日将它们开发成为可造福于人类的实用性药物。



        从四川大学获悉,该校华西临床医学院教授丘小庆构建出了一系列新型抗肿瘤物质,在动物模型中有效地杀灭了恶性淋巴肉瘤、肺癌等恶性肿瘤,其效力比现有化疗药物强数十倍甚至上百倍,且无化疗药物的毒副作用。

  今年8月,国际学术刊物、英国著名杂志《自然生物技术》发表了丘小庆教授的论文。论文中,丘小庆独创性地提出一种抗体模拟物的构建理论。据此理论,将分子量十五万的原始抗体改造成了只有三千分子量的多肽模拟物;该模拟物具有原始抗体无法比拟的实体肿瘤穿透性,大大降低了免疫原性。丘小庆以上述抗体模拟物和细菌毒素为蓝本,构建出了一系列新型抗肿瘤物质。在动物模型中有效地杀灭了恶性淋巴肉瘤、肺癌等危害人类的恶性肿瘤,其效力比现有化疗药物强数十倍甚至上百倍,且无化疗药物的毒副作用。

  昨晚,丘小庆教授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天然抗体分子量很大,并且有毒副作用。通过实验,他找到一种将抗体改小的基本方法,基本理论。“天然抗体好比一间房子,体积太大,现在我找到方法把它改小,并且改小后功能没有发生变化。”

  “这是中国人超越世界水平的原始创新发明”,《自然生物技术》杂志主编Andrew  Marshall博士认为,“这个发明将会动摇免疫学的基础理念。”论文发表后,来自美国、韩国、俄罗斯等国的科学家纷纷致函丘小庆,希望与他合作研究。



  英国《自然》杂志

  英国著名杂志《Nature(自然)》是世界上最早的国际性科技期刊,《自然生物技术》是《自然》杂志子刊,是全世界132种生物技术和应用微生物杂志中排名第一的国际学术刊物。其办刊宗旨是“将科学发现的重要结果介绍给公众……让公众尽早知道全世界自然知识的每一分支中取得的所有进展”。
作者: 2007-8-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