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肿瘤相关

γ刀治疗无功能型垂体腺瘤效果显著

来源:网络
摘要:北京天坛医院伽玛刀治疗中心主任医师刘阿力等一项临床研究显示,应用γ刀治疗无功能型垂体腺瘤的效果较为明显,肿瘤总控制率可达97。刘阿力等从1994年起开始此项研究,十多年来共治疗无功能型垂体腺瘤409例,定期保持MRI复查及内分泌检查的255例,其中男性155例,女性100例,年龄15~82岁。患者分别接受单纯γ刀治疗或外......

点击显示 收起

    北京天坛医院伽玛刀治疗中心主任医师刘阿力等一项临床研究显示,应用γ刀治疗无功能型垂体腺瘤的效果较为明显,肿瘤总控制率可达97.6%,特别是对开颅术后肿瘤残留和复发的病人更具有安全性好、并发症少、身体恢复快等优点。

    刘阿力等从1994年起开始此项研究,十多年来共治疗无功能型垂体腺瘤409例,定期保持MRI复查及内分泌检查的255例,其中男性155例,女性100例,年龄15~82岁。患者分别接受单纯γ刀治疗或外科手术后γ刀治疗,随访时间6~90个月。单纯γ刀治疗组187例患者治疗前普遍都有头痛、视力下降、视野受限,个别患者还有多饮、多尿或复视等症状。手术后γ刀治疗组68例患者中有52例是外科手术后肿瘤残留者,剩余16例均为手术后肿瘤复发者。所有患者肿瘤平均体积为2.8 cm3(范围0.06~18.9 cm3)。单纯γ刀治疗组平均周剂量14.6 Gy,手术加γ刀治疗组平均周剂量13.5 Gy。

    结果显示,单纯γ刀治疗的187例中,肿瘤缩小127例(67.9%),肿瘤大小无变化的56例(29.9%),肿瘤增大4例(1.2%)(其中3例接受手术、1例经第2次γ刀治疗后肿瘤缩小)。在术后肿瘤残留或复发加γ刀治疗的68例患者中,肿瘤缩小45例(66.2%)、肿瘤无变化21例(30.9%)、肿瘤增大2例(2.9%)。全组肿瘤总控制率为97.6%。

    所有患者中, 27例肿瘤侵及海绵窦,部分患者治疗前曾有面部麻木或复视等症状,γ刀治疗后无新的海绵窦内颅神经损伤症状出现。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